2007~08球季的猶他爵士隊果然「不負眾望」,以樸實的球風打出了許多令人津津樂道的話題。而其中一項,自然便是37勝4敗的超級主場神話吧!當然這項紀錄,卻也可能會讓人想去挑剔一下所謂的客場軟手問題。不過事實上,在2008年季後賽第一天所出賽的四個組合中,爵士卻是唯一一支在客場贏球的球隊。


對手,則是同樣也曾在去年季後賽第一輪遭遇的老朋友,休士頓火箭隊。
 
話說自從Stockton與Malone兩位傳奇球星或退休或轉隊之後,爵士中斷了連續二十年進入季後賽的紀錄。而經過三年左右的動蕩調整期,終於在去年以「新爵士」的華麗名號重返季後賽―當然,只有名號華麗而已,球風還是一樣樸實「無趣」。
 
不過幸好,今年將會有一位資深專家將以第一手的角度為大家見證那傳奇爵士與新爵士兩代之間的異同,關於這,我們後面慢慢再說。


說到哪了?喔對!說到去年新爵士重返季後賽,第一個遭遇的對手,便是這休士頓火箭隊。更有甚者,那還是爵士隊兩大主力:企圖延續Stockton偉大控衛傳統的Deron Williams、以及企圖延續Malone偉大大前鋒傳統的Carlos Boozer,這兩位年輕人第一次的季後賽體驗。
 
沒想到去年那初體驗,竟然就是在沒有主場優勢下(與今年一樣),轟轟烈烈地鑿戰七場,才艱苦勝出。
 
豈料造化弄人,一年後,雖然兩隊都各自忙活了一整季,分別創下主場37勝4敗、以及季中22連勝的紀錄,但誰知最後還是得在第一輪就再度狹路相逢。


這次相逢,又不比當時。這次當然不可能是「恨不相逢未嫁時」那種情投意合,但也不至於到「仇人相見份外眼紅」那種地步。真要說,應該有點像分手了一段不長不短的時間後再度見面的前情侶一樣,看著對方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而因為去年是爵士勝出,所以您可以把爵士想像成當初提出分手的那一方。那麼這,就是今年兩隊在季後賽最大的樂趣與看點。
 
事實上爵士與火箭除了連兩年首輪廝殺的「特殊的緣份」以外,兩造雙方「兩兩相對」的孽緣還真不少。


其中一對自然是爵士隊當家主控Deron Williams,以及火箭隊替補得分後衛Luther Head。
 
這兩位伊利諾大學時代的好朋友、好隊友,在去年相逢時便曾被拿出來炒作過一遍。而當時爵士隊中甚至還有一位Dee Brown,也是他們大學時代的老相好,這三人當年曾號稱「伊利諾後場三重奏」,殺遍美國大學籃壇。
 
豈料不過短短數年之間,景物依舊,人事已非。Dee Brown沒有獲得爵士隊續約,本季漂洋到土耳其效力於當地的職業籃球隊。Head依然留在火箭隊,不過今年較諸去年,卻可謂是未獲重用,不但得分、籃板、助攻等數據全面下降,甚至上場時間都較去年驟減了三分之一。
 
倒是Deron,坐穩爵士主力控球後衛之後,今年更上一層樓,不但打下其NBA生涯中的首度全勤,還曾在明星週技術挑戰賽時破了挑戰賽紀錄,而全季場均18.8分、10.5助攻的表現,也確實令他足以晉身當今聯盟的頂尖控衛之一。


果然,在季後賽第一場比賽,Deron便上場將近44分鐘,繳出20分10助攻的亮眼表現,幫助球隊在客場取得珍貴的勝利。
 
而另一位值得一提的表現,則是Deron的好搭擋、以傳奇球星Malone為偶像的大前鋒Carlos Boozer。Boozer今年也是豐收的一年,以高績效的籃板以及穩定的命中率,首度入選明星賽,並在季後賽第一場交出20分16籃板的「兩個雙位數」表現。
 
附帶一提,爵士與火箭這兩年來在季後賽遭遇八場,其中Boozer有「兩個雙位數」表現的就有六場。


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場比賽表現最搶眼的,並不是上述兩位爵士王牌,也不是火箭王牌T-Mac。
 
話說今天T-Mac雖然也有20分、7助攻、6籃板,如此全面的佳績,然而可惜的是他命中率不佳,投21中7剛好只進了三分之一的球。


我個人認為最搶眼的人物,應該是獲得今天全場最高分22分、並且命中率百分之百、三分球四投全中的火箭隊小前鋒Shane Battier。
 
說到Battier與爵士隊也有淵源。就像火箭隊的Head是爵士主控Deron在伊利諾時期的隊友兼學長一樣;這Battier則是Boozer在杜克大學時期的隊友兼學長。

                              

就是這個Battier,今天全場七投七中,勇奪22分,在爵士隊重兵看管T-Mac的時候,跳出來大肆發揮。Battier說他今天所做的工作與以往並無不同,就是沉著、耐心,拉開場上空間,讓T-Mac與隊上其它後衛來撕裂對手防線。                                 
 
不過,他也說他發現每次對到爵士時,爵士隊似乎都不怎麼守他,所以他今天不是發飆,只是做好他該做的罷了。
 
確實,Battier去年第一輪對上爵士時,他每場平均出手數跟今天差不多,也就是7.3球;而他今年球季82場比賽每場也不過平均出手7.7球;其中與爵士交手了三場,平均每場8球,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他這三場的總命中率高達五成。
 
可以想見在這個系列賽中,Battier這個號稱可以做好「一切小事」的沉默高手、將繼續扮演火箭隊的關鍵因子。


另一方面,爵士隊今天能取勝,則應當歸功於爵士隊自己「正牌」的關鍵因子Andrei Kirilenko也有著漂亮的發揮。(為什麼說是「正牌」?請看這裡)。
 
Kirilenko今天上場時間高達40分鐘,出手12球進了8球,七成五的命中率讓他奪取21分是爵士全隊最高。要知道Kirilenko本季例行賽平均每場只有11分的得分與30分鐘的上場時間,今天多上場了10分鐘,得分進帳卻是整個倍翻,高效率的表現正如Battier打爵士一樣、打得火箭既意外又有點措手不及。
 
對了附帶一提,Kirilenko今年球季其實平均每場也只出手7.6球,與同樣今天大發神威的Battier的7.7球可以說是「難兄難弟」。


事實上,這兩人不但同一年進入NBA,同時出戰新秀挑戰賽,還因為在新秀挑戰賽併肩作戰的緣故,而成為非常要好的朋友。
 
今天賽後這個問題重新被問起,Kirilenko說對呀,自從他們兩人在當年新秀挑戰賽結緣之後便一拍即合,他說Battier不但是個好球員,更是個好人。聽到Kirilenko這樣說,Battier也不甘示弱,他說Kirilenko人好極了,大概是聯盟最好的人之一。
 
對照去年此時,同樣是爵士與火箭交手,賽後記者會卻完全不似今年這樣和樂。主要因為是當時Kirilenko感到自己在隊型中的重要性下降,壯志難伸,從而在記者會上灑下英雄淚,最後甚至還在暑假轟轟烈烈演過一齣「交易我」的大戲,所幸球季開打之後各方冷靜下來,才讓此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而沒想到一年後的今天,這位當初心中滿是壘塊的俄制步槍AK47,在季後賽第一場比賽便大殺四方,成為球隊獲勝功臣,撫今追昔,真是逸趣橫生啊!


爵士火箭兩軍對壘,雙方陣中千絲萬縷的糾葛尚不只於此,甚至還延燒到了球場外。
 
為了這系列比賽,鹽湖城市長Ralph Becker與休士頓市長Bill White進行了一場「豪賭」。這兩位老兄對這個系列賽只有一點共識,那就是「這將是個精采的系列賽,對手是支令人尊敬的球隊,不過最後勝利將屬於我們這方。」
 
僵持不下,於是雙方說定,如果火箭隊勝出,那麼Becker市長將贈送White市長兩張鹽湖城滑雪聖地貴賓票,有了這票,就可以在兩個整天的時間內盡情自由進出鹽湖城四大滑雪聖地,以及免費搭乘鹽湖城境內的觀光巴士、纜車、與輕軌火車,而當White市長持此票蒞臨鹽湖城時,Becker市長還將親自陪他去滑雪。
 
鹽湖城市長Becker還這麼說:「去年此時咱鹽湖城人就是這樣過週末的啦,白天滑雪,晚上看爵士贏火箭。」
 
至於休士頓White市長則說,去年是一場好殺,只可惜他們與勝利失之交臂,所以他今年當然敢賭,他說如果爵士勝出,看爵士是多贏火箭幾場,每多贏一場,他就贈送一份由休士頓當地企業Good Company Barbecue所生產的薄殼胡桃派,據說這是最具德州風味特色的食物之一唷。


當然市長,是四年一任的,只要任期未到,今年賭輸了可以明年再賭。不過NBA球隊的總教練,就沒那麼幸運了。
 
前面說到爵士火箭兩隊看著對方像「最熟悉的陌生人」,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火箭隊菜還是這些菜,不過炒菜的卻換了一個人了,就好比爵士提出分手後,火箭便馬上跑去小幅度整容,看在爵士眼裡,自然是難免百味雜陳。
 
去年火箭隊的總教練Jeff Van Gundy在球季結束後被開除,換上了如今的總教練,Rick Adelman。


話說當年,爵士兩大傳奇球星Stockton與Malone的最後一系列季後賽,就是敗在Adelman所領軍的國王隊手裡,這也是「新爵士」去年重返季後賽遭遇火箭之前的最後一場季後賽。如今兩度對戰火箭隊已是狹路相逢,再加上遇到Adelman,更是狹上加狹幾乎要變摸乳巷了。
 
更有甚者,前面說過火箭隊有爵士Deron的好友兼前隊友Head、有Boozer的好友兼前隊友Battier(此君也是Kirilenko好友),球員都那麼麻吉了教練怎麼能落人後呢?火箭隊總教練Adelman在爵士隊也有好友兼前隊友,那就是爵士隊總教練Jerry Sloan。


在1973年到1975年兩個球季,Adelman曾經在芝加哥公牛隊與Jerry Sloan為隊友併肩作戰過77場球。
 
Sloan是公牛隊史上第一個明星球員也是第一個背號退休的球員,在那個於總冠軍賽兩度把爵士隊擊敗的Michael Jordan出現以前,Jerry Sloan就是公牛隊的代名詞,在來帶領爵士之前,也曾擔任過公牛隊的總教練。
 
不過當Sloan在公牛與Adelman同場作戰的時候,已經是Adelman球員生涯的末期,然而他們雖然只有短短一季半的相處,卻足夠讓他們成為很好的朋友。
 
對了為什麼只有一季半呢?因為第二個球季打到一半,Adelman便被公牛隊交易掉了,交易到哪隊呢?就是猶他爵士隊的前身、紐奧良爵士隊!


據Sloan所說,他們是很相像的人,他們都是天賦不足,所以加倍使用拚勁來彌補的那種硬漢型人物,可謂一整個意氣相投。於是也有人說,正因如此,這兩人在擔任總教練時,才會總能夠把小人物調教成足以在聯盟佔有一席之地的好球員(更有人形容Sloan隨便在公車站找十個人就能組隊去打NBA)。
 
Adelman自己也說,Sloan是渾然天成的粗獷豪邁,還是個完美隊友,如果和Sloan當對手,會覺得他有夠髒,但如果和Sloan同隊,會愛死他。
 
甚至當初當Adelman剛到芝加哥落腳的時候,還是Sloan夫婦兩幫他安居,帶他到處去逛車庫拍賣買傢俱的。
 
附帶一提,Sloan廣為人知的嗜好有兩個,一個是收集牽引機,一個就是逛車庫拍賣。再附帶一提,當時陪Adelman去買傢俱的Sloan太太已經不幸於2005年過世,那年正是爵士隊23年來戰績最差的一年,可惜這位老太太沒能來得及親眼看到Sloan東山在起,還在今年與老朋友Adelman的球隊在季後賽交手。


不過事實上,其實Sloan老太太已經看過很多次Sloan與Adelman的交手了。
 
Sloan與Adelman所率領的球隊在季後賽曾經對戰過五個系列(不包括這次),其中Adelman的球隊就贏了四次,兩次是拓荒者隊,兩次是國王隊。
 
然而雖然對戰歷史是Adelman比較好,但Sloan的位子卻坐得比較穩,據說當年Adelman被拓荒者隊開除後,Sloan還曾經邀他來參觀爵士隊訓練營呢!
 
那麼這次對戰究竟是鹿死誰手呢?且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