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被本文題目「爵士的藍調」誤導了。同樣地,也別被板名副標題的「爵士樂」給誤導了。不才我聽到音樂固然會開心,但說實話,我哪懂什麼爵士樂呢。甚至那個「爵士」,也不是音樂上的爵士(當然更不是政治上的爵士),而是指的美國職業籃球聯盟(NBA)當中的「猶他爵士隊」。

 

所以,那「爵士樂」請千萬不要念成音樂的「樂」,而應該是快樂的「樂」吶!
        
        說到音樂,今年夏天臺灣最火熱的日劇恐怕就是那部「交響情人夢」了吧!令許多對原本對古典音樂沒什麼太多認識的朋友,以及對音樂有興趣、但是對音樂本身的了解根本連皮毛都還沒到的我,都深深受其吸引:原來!交響樂團也可以這樣演出!
        
        其中,我最百聽不厭的曲目,正是片尾曲那首「藍色狂想曲」。
 
說到「藍」這個字,除了它跟籃球的「籃」諧音、所以可以拿來沾沾自喜地玩點小花樣以外,「藍」這個東西做為一種顏色,對我身為一個「籃」球迷(特別是NBA迷)還另外有一筆特別的意義:
 
身為一個十年的NBA猶他爵士隊球迷,有些東西已經內化成自己都很難查覺的情感,而有些情感,甚至還已經轉化為鄉愁。爵士球衣的顏色、乃至於爵士隊的代表色、藍,便恰好是那鄉愁最顯而易見的具體的呈現了吧。
 
藍色的籃球隊,爵士與爵士樂,在這樣一個園地,我想藉由我漫無章法的囈語,多多少少地抒發一些關於猶他爵士隊與時俱進的感想、或者也可以說說、「鄉愁」。
 
那如果您已經對這些東西很了解,竭誠歡迎您能不吝與我討論、分享、那永遠也聊不完的關於猶他爵士隊的話題。
 
而如果您是原本對爵士隊沒什麼太多認識的朋友、或者是對爵士隊有興趣、但是對爵士隊本身的了解還不是那麼足夠的朋友,我期許自己能夠這樣一個不受拘束地方、以雜七雜八的觀點,來帶給您一些在正統籃球評論之外的感受:原來!NBA與爵士隊也可以這樣玩樂!
 
對了,說到玩樂,有人說藍色是憂鬱的顏色,但是穿在爵士隊身上感受就是不同。
 
這爵士隊的球衣通常一季有三套,一套主場,兩套客場。在主場所穿的是白色球衣,客場兩套一個是標準藍色球衣,而今年的客場第二套則非常別出新裁地出現了這樣的藍色:即是俗稱的「北卡藍」。

 
北卡,這個美國大學籃壇傳統強隊「北卡羅萊納大學」,也是出產無數NBA球員的搖籃。爵士隊三十多年的歷史中、僅僅只有兩度打進總冠軍賽,而兩次均敗給了由北卡校友Michael Jordan領軍的芝加哥公牛隊,這段故事想必總令爵士迷們難以忘懷。沒想到今年的爵士隊卻非常幽默地穿起北卡藍色調的球衣。
 
而根據非正式的統計,穿北卡藍出賽時的爵士隊勝率還特高!關於這點,有人問起爵士的總教練Jerry Sloan對此是否有什麼察覺?而這位執教爵士長達廿十年、以嚴謹帶兵、精準執行戰術聞名的老教頭卻只是聳聳肩、很酷地說:「我才不管他們穿什麼,只要他們每個人給我穿一樣就好!」

 
Sloan教練「整齊劃一」的堅持還不止於此,爵士隊還是全NBA三十支球隊中「唯二 」不准球員戴頭帶上場的球隊──另一支,則是跟爵士隊關係「千絲萬縷」的老朋友,芝加哥公牛隊。對了,Sloan在球員時期是芝加哥公牛隊史上第一個球星,他的球衣被公牛隊榮退,掛在公牛主場的天花板上咧!不只如此,爵士隊的首席助理教練Phil Johnson,當年也曾和總教練Sloan一起在公牛隊當助教咧!
 
扯遠了,說到Sloan不准戴頭帶的禁令,理由很簡單,就是他不希望「有人在場上跟隊友不一樣」。正是這樣嚴謹的態度,洗鍊了爵士隊二十年,形成爵士在整個NBA中獨一無二的風格。
 
不過,正如所有嚴厲的父親在升格為祖父就會變身為慈祥的爺爺一樣,今年已經六十多歲、在現實生活中也早已子孫滿堂的Sloan教練,終於也在爵士隊遇到一個令他既頭疼、又疼愛的小寶貝:Deron Williams。
 
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下回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