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on Williams毫無疑問是爵士隊當今的靈魂。這位2005年選秀的探花郎,只花了短短兩年時間就晉身NBA一流控球後衛之列,不但連續兩年入選新秀明星賽,今年(2006~2007球季)更以場均9.3次助攻成為聯盟助攻榜亞軍,僅次於太陽隊的Steve Nash。除此之外,還帶上16.2分、3.3籃板的優異表現,入選了今年美洲盃的美國國家代表隊。

        不過,得到這樣一位高手、或者說養成這樣一位高手,爵士隊所付出的代價不可不謂慘痛、而所付出的心力也不可不謂龐大呀!

         這一切得遠從2003年說起。2003年球季開打之時,爵士隊上下彷彿籠罩在一片哀愁中。一個原因是為球隊效力18年的老將「郵差」Karl Malone離隊前往湖人追求冠軍夢;另一個原因則是「郵差」的好搭擋、為爵士效力的19年、NBA史上助攻冠軍兼抄截冠軍的球隊靈魂控衛John Stockton宣布退休。


球隊頓失兩大支柱,幸好老教練Jerry Sloan還在,哀兵姿態出擊下,加上隊上全能小前鋒「AK47」Andrei Kirilenko打出生涯代表作(甚至進入明星賽),雖然球隊中斷了連續21年打進季後賽的紀錄,但到底也是打了個42勝40敗、跌破眾多專家眼鏡的五成以上勝率戰績。

        但隔年、一代頂級控衛Stockton退休後為爵士所遺留下來的症狀才開始出現。首先跟在Stockton身邊學習最久的西班牙控衛Raul Lopez因為膝蓋久傷不癒,黯然回國發展;接下來是前一季表現出色、並在雅典奧運率領波多黎各隊大敗美國的Carlos Arroyo與Sloan教練鬧不合,導致被冷凍、最後被便宜賣到活塞。爵士這個擁有優良控衛傳統的球隊竟淪落到必須以名不見經傳的Keith McLeod來扛上先發控球後衛這個位置。

這還不是最慘的,最慘的是開季前爵士用六年七千萬之昂貴合約重金盤來的大前鋒Carlos Boozer剛來沒幾場比賽便受傷,整季報銷;前一年入選明星賽的「AK47」也是因傷打打停停。開季四連勝以後,便一路狂輸,最後竟落得26勝56敗(爵士隊23年來最差戰績)、中西組墊底的悲慘成績結束了2004~2005球季。

        不過「天無絕人之路」,成績差也有好處。就是選秀順位可以靠前。任何人都看得出來,爵士隊最大的破洞乃在於控球後衛的位置。而當年(2005年)的選秀,好巧不巧正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控衛年」。當時榜上有所謂「三大控衛」並稱一時瑜亮,分別是:威克森林大學的Chris Paul、北卡的Raymond Felton、以及伊利諾大學的Deron Williams。

        根據戰績排列以及NBA的樂透選秀規則,爵士隊最有可能的落點是在第四順位。該年度的選秀狀元幾乎已經篤定是猶他大學的中鋒Andrew Bogut,榜眼也多半不出為北卡的前鋒Marvin Williams;爵士隊理論上的第四順位,那是三大控衛隨便撿都有的、安啦!


然而世事豈能盡如人意。那年選秀抽籤的事實,就是硬是不照機率走。戰績已經夠糟了的爵士隊雪上加霜,落到尷尬的第六順位。第六順位有多尷尬?沒多尷尬,只是讓苦缺控衛的爵士隊剛剛好錯失三大控衛罷了!

        這時爵士隊「不由自主地」與幸運抽到第三順位、但隊上並不缺控衛的拓荒者隊漸漸看對了眼。兩隊眉來眼去的交易傳聞不斷,甚至拓荒者隊還在測試Chris Paul的時候邀請爵士隊高層去參觀,「現寶」談買賣的氣氛十分濃厚。最後一番折騰,爵士隊以該年第6、第27、以及隔年第一輪(來自活塞隊)的選秀順位換來拓荒者的第3順位選秀權。這個舉動非常正確,事後看來也很值得,但以三換一、換一個還沒有入隊的球員,這個代價不可謂不大。

現在好啦,三大控衛隨你挑。但有錢人也有有錢人的煩惱的,現在的煩惱是、要挑誰比較好?(真奢侈的煩惱)

當時三大控衛中普遍評價最高的是Chris Paul,而Deron Williams緊追在後,差距極微,但差距是存在的。Raymond Felton雖然與前兩者實力接近,但就選秀順位而言他超越前兩者是不可能的。

        Sloan教練就曾經在球隊同時測試過Deron Williams與Raymond Felton之後,評論Felton道:「他很靈活、很快、帶球推進非常好,能打高節奏的比賽……他可以讓隊友跑起來。」至於談到Williams、總教練Sloan是這樣講的:「我比較喜歡他,因為他在大學磨練比較久,球感更好,傳球視野非常棒。」


所以現在問題稍微單純一點了,Chris or Deron?當時的氣氛是眾人為此二選一的兩難而議論紛紛,但其實爵士高層的決定很早就下好了。據說Sloan教練在觀察過他們兩人的球賽後,非常堅定地向球隊總管建議應該選擇Deron;而爵士辦公室也曾把Chris與Deron的比賽錄影帶寄給John Stockton觀看,這位一代傳奇控衛在看完兩人錄影帶後也向爵士高層提出了與Sloan教練一模一樣的建議:選Deron。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