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來到了眾所期待的選秀日。其實在選秀日當天也有點花絮。排在第一位的公鹿隊毫無意外地選了Bogut,而輪到排名第二、同樣也很缺控衛的老鷹隊時,據Chris Paul事後回憶,他幾乎都已經準備好要站起來戴上老鷹隊的帽子了,沒想到老鷹還是照深度表選了Marvin Williams。
 
        很快地輪到第三的爵士。據同樣是Chris Paul的事後回憶,他當時暗暗祈禱爵士隊不要選他,因為爵士主場所在的鹽湖城聽說是全美生活最「單純」、換句話說也就是最枯燥的地方,曾有一項調查訪問所有NBA現役球員他們最不想去的球隊,結果爵士隊以超過27%的得票率勇奪第一,遙遙領先第二名多倫多暴龍隊的16%。所以據說Chris Paul在聽到爵士選了Deron Williams後是「大大鬆了一口氣」。

 

不過爵士選了Deron此舉,倒是令當時許多球評意外。雖然爵士隊用心良苦,在開季前把Deron送去傳奇控衛Stockton家面對面「特訓」將近一個禮拜,不過嚴厲的總教頭Sloan總是一再強調,球員的上場時間不是由薪水決定、也不是由選秀順位決定,而是由他自身的努力程度決定,所以Deron在爵士隊初期其實在爵士隊初期其實走得並不順遂,先是先發過一陣子,後來被降為替補,上場時間也起起伏伏,表現自然也是有一陣沒一陣。對比於與他並稱一時瑜亮、於是總是拿來比較的強競對手Chris Paul:一進黃蜂便被奉為球隊希望,被賦予充份的發揮空間,打得非常出色,球季才進行到一半,年度新人王便已幾乎入袋。這令選秀順位Chris高了一位的Deron是情何以堪!
 
        患得患失之下,Deron表現更是大受影響,甚至還產生了對教練Sloan的懷疑與抱怨。再怎麼說,Deron大學時身為著名的「伊利諾場三重奏」的核心,在大學籃壇著實威風了一把,從而以以探花身份進入苦缺控衛爵士隊,本以為可以大展長才,誰料到球季還不到一半竟淪落成隊上第三號控球,排在天份平平的Keith McLeod與Milt Palacio之後,真是越想越不甘,越想越傷心。為此,Deron還曾跑回母校伊利諾大學找他的恩師Bruce Weber提出對Sloan教練的怒吼與控訴。

 
不過這Bruce Weber倒是內行人,他很明確地告訴Deron,唯有Sloan教練才是爵士隊真正而且永遠的老大,跟他作對絕對沒有好處,相反地你好好聽他的話去練去學,絕對會受益無窮。Deron得到大學恩師開示,豁然開朗,終於想起自己終究只是個嫩到不行的大菜鳥,於是調整心態,洗心革面回爵士,從基層做起,努力鍛鍊,果然,很「神奇」但也很「一如預期」地,他的努力得到了Sloan教練鐵面無私的肯定,在球季後半段重新起用他做為先發,大大重用,搭配傷癒復出的Carlos Boozer,於季末拉出一段長紅,最終球隊戰績來到41勝41敗,剛剛好五成的勝率,雖然很可惜地差一點點沒能進入季後賽,但是比之前一年,真可謂是大大飛躍了。
 
季末結算,雖然Deron度過一個可謂雲霄飛車、起起伏伏的新人球季,他還是交出了場均10.8分4.5助攻的合格成績,參加新秀對抗賽,甚至還入選年度新人第一隊。
 
此外,雖然Chris Paul毫無意外地以幾近全票穫選為年度新人王,但唯一的一票跑票,就是投給了為了提升自己、爭取機會、而奮戰不懈一整個球季的Deron Williams。(另有內幕是說,「跑票」的那一票,是猶他州當地的記者,自己人挺自己人……)

 
另外就在球季末段,Deron漸漸「真正」嶄露頭角,慢慢擔起球隊要務的時候,跑出了一點花絮。之前有說到爵士隊球員不准戴頭帶,乃是因為Sloan教練為了展現紀律、不希望有人與他人不同;同樣地,他還規定球員上場必須一律穿全白的球鞋。但Deron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竟然跑去向老教頭要求換穿黑色球鞋,而Sloan教練也不堅持,只淡淡地說:只要你們全體球員都同意就好,反正每個人都要穿一樣顏色。
 
投票結果,「幾乎」是全票通過了,唯有一人反對,那便是擁有十年NBA經歷、隊中最老資格的「大白歐」Greg Ostertag。於是這Deron的小小「革命」算是失敗了,不過這到底是首樁直接對Sloan教練的「挑戰」,而Sloan教練也一反常態非常寬厚地「放任他們自理」。
 
隔年,大白歐退休,Deron又再度提起換鞋動議,這次終於是獲得全票通過。而這次也有個插曲是、爵士隊的悍將Matt Harpring本來也不傾向換鞋,不過經過Deron再三「撒嬌」之後才勉強同意。通過之後,主帥Sloan下令,從此爵士主場穿白鞋,客場穿黑鞋,不得有誤。眾將大悅。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