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這個橫跨了05~06到06~07兩個球季的「換鞋事件」可知,經過一年的時間,Deron在爵士隊的地位漸漸提升,雖然僅是個二年級生、理論上還是非常菜,但已經隱隱然有股球隊裡「意見領袖」的地位了。

 

事實上,Deron不但與隊上老將Matt Harpring、Jarron Collins、以及主將Carlos Boozer等人私交甚篤;他同時也是一票新進菜鳥(2006年新秀)例如Ronnie Brewer、Paul Millsap等人的老大哥。而更不用提、那個與Deron同為「伊利諾後場三重奏」之一、於大學時代就已經稱兄道弟、一同奮戰無數的Dee Brown了。
 
當然Deron不只是領袖氣質升級,他在該年的暑假也確實進行了相當刻苦的實質鍛鍊。據說在季前訓練營開幕時,Sloan教練看到來報到的Deron是一整個感到滿意非常:他說Deron不但完全地達成了教練團開給他的暑假作業,甚至還相當程度地超強,令Sloan印象深刻,十分肯定。依Sloan教練過往對球員的評價習慣來看,從他口中說出這些話,其實根本已經可以說是「讚不絕口」了。
 
而Sloan身為一代名教頭,當然不可能只是嘴上督促或是讚美球員兩句便算了。事實上在那個夏天Sloan也沒閒著。眾所週知Sloan教練的戰術系統乃是非常倚重控球後衛的:控衛表現好,全隊都受益;控衛表現不佳,卻沒人可予支援;所以控衛在場上可說是個必須自立自強的存在。在前一球季結束後,Sloan教練曾經坦承,他把這個系統中最困難又最吃重的工作、交給一個新人控衛Deron Williams,其實真是有點強人所難,沒想到Deron卻表現得中規中矩,這令他大感欣慰。大感欣慰之餘,他還特地跑去研究「伊利諾後場三重奏」的戰術(主要是所謂的motion offense),將之消化之後,略為融入其原本在爵士隊所跑的戰術之中。

果然,新球季(即2006~2007)開始,Deron就彷彿脫胎換一般地、在表現以及各種數據上都大大爆發,率領球隊於季初拉出一波12勝1敗的驚人成績,並且直到12月中段了戰績還高居全聯盟第一。
 
對此,Sloan教練說是因為Deron夏天鍛鍊的非常勤奮,所以有此戰果並不意外。再加上Deron的自我提升令教練放心,於是放了更多重任在Deron身上,而Deron果然不負所託,將Sloan教練的拿手系統操作得非常漂亮。
 
而Deron是說因為Sloan教練信任他、再加上教練貼心為他加入的伊利諾式motion戰法令他非常自在,整個情緒非常愉悅、而心底非常踏實,所以帶球隊打出這樣的成績。
 
事實上,透過比賽畫面我們可以看到,只要是非快攻的場合,Deron在帶球過半場時多半會回頭向Sloan教練請示,然後才向隊友發動戰術暗號;關於這一點,簡直跟爵士當年的傳奇控衛Stockton一模一樣。當年有人問Stockton、說你可以算是NBA頂尖中的頂尖控衛了,為什麼幾乎每一球都還是請示Sloan呢?Stockton說:「為什麼不呢?他是教練啊!」
 
總之在這一新的球季,Sloan教練與Deron控衛可以說是一團和氣,儼然活生生上演一大齣「將相和」戲碼。Deron打出自信,不但自己打出好成績,還帶著球隊一起打出好成績,最終Deron不但所有數據全面上揚、入選新秀明星賽、並以場均9.3次助攻成為聯盟助攻亞軍;還將前一年與季後賽擦身而過的爵士隊帶進季後賽、一路過關斬將、直直挺進到西區冠賽後,才敗在年度總冠軍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手裡。他身為一個二年級的年輕球員,首度打季後賽便展現十足大將之風,總計17場比賽裡取得了平均19.2分、8.6助攻、4.3籃板的令人驚豔之成績。

 
Deron這一年的爆發,連繫著爵士隊這一整支球隊的爆發。歷經Stockton退休、Malone轉隊、球隊控衛無著、傷病連連、接續三年掉出季後賽、等等這些的苦痛,爵士隊終於是苦盡甘來,以令人意外的超高速度重建起了能與聯盟一級強隊一搏的戰力。而其中的關鍵,當然就是這位爵士在跌到最谷底時所得到的寶、這位與Sloan教練之間經歷過懷疑、抗爭、振奮、努力、終於相互理解而表現突飛猛進的,Deron Williams了。
 
爵士隊毫無疑問地、是一支擁有悠久歷史的球隊;而若說Sloan教練是這支偉大球隊在風雨中屹立不搖的船長,那麼Deron Williams則應當就是這支球隊重新啟程航向榮耀的新一代舵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