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說了好多Deron Williams。不過他身為爵士選秀史上最高順位的新人,真是想不說都不行。更何況你若問起前一位順位最高的爵士隊新人,則竟然要追溯到1983第七順位的Thurl Bailey了呢!
 
除此之外,Deron Williams還是爵士歷年新秀的三分球命中率冠軍(41.6%),同時還打破了爵士新人的三分出手數與命中數紀錄(投 219中91)。

 不但如此,Deron還是爵士歷年新秀中助攻第二高、以及得分第四高的球員咧!至於爵士歷年新秀中助攻最高的球員是誰呢?對、你一定猜對了,那當然是一代傳奇控衛、全NBA史上總助攻數與總抄截數的雙料冠軍:John Stockton啦!
 
那麼另外三個在新人年得分超過Deron的爵士新秀又是哪些人呢?你多半會先猜一代傳奇大前鋒、全NBA史上總得分數排名第二的「郵差」Karl Malone吧!?非常聰明的猜法,又猜對了。郵差Malone在新人年場均得分14.9分、是歷年爵士新秀得分第二高的。
 
至於爵士隊史上得分最高的新秀,則是1980年第二輪第一順位選進來的Darrell Griffith。他只是一個二輪新秀,卻平均每場能砍下20.6分!這等驚人的表現,不但是爵士歷年選秀之冠,還令它當選了該年度的新人王。也是爵士隊史上唯一的新人王。
 
Darrell Griffith得分能力不但強、而且手段全面。在那個三分球還不十分「普及」的年代,他就以三分能力出色而在聯盟中聞名(是1983~1984球季的三分王)。而且身高六呎四吋的他、還是一個擅長轟炸籃框的「飛人」,有個外號叫做「Dr. Dunkenstein」,中文翻譯有人叫做「灌籃怪人」的是也!他的35號球衣在1993年12月4日被高掛退休。

 
至於爵士隊史上得分第三高的新秀,他的來頭不大,但是意義不小。而且他效力的雖然叫做「爵士隊」,然而卻不是我們今天看到的這個「猶他爵士隊」。
 
爵士隊於1974年加盟NBA的時候,主場並不在猶他州的鹽湖城,而是在路易西安那州的紐奧良。紐奧良號稱「爵士之都」,所以才為當地的籃球隊取了「爵士」的名字。不過紐奧良爵士隊只在紐奧良待了五年,因為戰績一直沒有起色;再加上深受球迷喜愛的主將「手槍」Pete Maravich生涯晚期深受傷勢困擾,身手與貢獻度大不如前,使得球迷漸漸流失、票房慘澹,經營難以為繼,最後整支球隊被猶他州鹽湖城的富商Larry Miller買下,他將整個爵士隊搬遷到猶他,於是改稱猶他爵士隊。
 
Larry Miller直到今日依然是爵士隊的老闆,只要是爵士隊主場的比賽,他可說是無役不與,每一場都到場觀看。(唯獨2004~2005球季時缺席了一陣子,因為球隊戰績又差,球員又打得太「軟弱」,於是老闆賭氣不來了。哈哈!)

 
此公是土生土長鹽湖城人士,以賣二手車起家成為一方富豪,也確實對振興鹽湖城當地產業不疑餘力,他為爵士蓋新球館、聘新教頭、還任用了後來成為爵士隊史上最成功的主管Frank Layden為新經理。(然而他倒是接受了紐奧良爵士前老闆Sam Battistone的請求,保留了原本隊上的工作人員例如訓練員與按摩師等等)。
 
不過球隊搬家了,隊名卻沒有改,依然維持「爵士」之稱號。這令爵士隊一時淪為聯盟笑柄,路人皆說人家紐奧良是爵士之都、用這名字非常合宜,而猶他鹽湖城卻是民風淳樸保守的摩門教大本營,整個不搭嘎。但不曉得什麼原因(據說是為了省錢),老闆說不改就是不改,一路堅持使用到現在。最終,「猶他爵士」這支球隊還是靠著自身的成績改變了世人的觀點,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從一個原本十分怪異的名字組合,成為今日一個非常自然且非常具有歷史感的獨特的存在。
 
再說回爵士隊史上得分第三高的新秀,他同時也是爵士隊史上第一位選進來的新秀:1974年「紐奧良爵士」於第二輪第十順位選進的Aaron James,新人年場均有11.7分,略高於我們Deron Williams的10.8分。不過他只在NBA待了五年,剛剛好就是「紐奧良爵士」時期的那五年,當爵士搬到猶他時,他就離開NBA了。
 
附帶一提,據說當現在NBA這支「紐奧良黃蜂隊」於1988年成立的時候、曾向猶他爵士隊提出將「爵士」的名字歸還紐奧良的要求,啊開什麼玩笑,猶他爵士當然不肯啦!所以黃蜂才變成黃蜂。
 
而非常巧的、黃蜂隊的新一代希望,剛好便是與爵士隊新一代希望Deron Williams從大學時代一路競爭到NBA的另一個優秀控衛、曾在選秀會上因為爵士選了Deron而沒選他所以「大大鬆了一口氣」的2005球季新人王,Chris Paul。

 
這兩人彼此間應該是沒什麼仇恨,只不過兩人剛好都是新世代最頂尖的控球後衛,在大學籃檀都締造了輝煌的功業,同年進入NBA,連順位都剛好一前一後,入隊後又分別成為母隊的未來希望,還皆連續兩年都入選新秀明星賽。不過即便是在新秀明星賽成為隊友,還是免不得一時瑜亮的感覺,甚至在2007年賭城明星賽他們共同代表NBA二年級生出戰NBA菜鳥隊的時候,兩人根本沒有同時待在場上過!(當然,這是教練的調度的問題比較大)
 
更有甚者,他們雖皆已在NBA初步打出名堂、佔有一席之地,然而也都有各自的不順遂處:Chris在新人年大放異彩,以幾近全票當選新人王,而Deron卻差點迷失自我,走得跌跌撞撞。不過Deron在今年全面爆發,率領爵士打進睽違三年的季後賽還一路挺進到西區冠軍戰,反觀Chris卻因傷缺席了18場,無法帶領球隊脫出連續三年被排在季後賽門外的泥沼。

 
這兩人宿命般的競爭與神奇的類比處還不止於此。Chris Paul因為新人年的優異表現,令他入選了2006年世界盃的美國國家代表隊。當然該場賽事中、他個人的表現實在不能說十分理想,而美國隊本身也算是不如預期地只抱得了銅牌歸。
 
而Deron Williams則因今年球季的優異表現,入選了2007年美洲盃(即2008年奧運美洲區代表隊資格賽)的美國國家代表隊。美國隊在這次賽事發揮了正常水準,順利摘下金牌。
 
至於說到這回的賽事,雖然Deron個人的表現,並不如幾個大將例如Kidd、Kobe、Lebron James、Carmelo Anthony等人出色,不過也到底還是有場均14.3分鐘的出賽,以及4.6次助攻。而且Deron特別的是、除了數據本身之外,他還有其他幾個有趣的地方值得一提。
 
然而這就是另一個故事了,下回再說。

附註:後來我發現我資料有誤,Deron不是爵士史上順位最高的自選新人,爵士隊史上順位最高的自選新人應該是前面內文說過的Darrell Griffith,前面將他誤植為1980年第二輪第1順位,事實上他應是1980年第一輪第2順位,特此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