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什麼猶他爵士部落格,都快變成Deron Williams專屬部落格了!不過既然現成有「時事」可以配合著講,不如就一鼓作氣講下去吧:
 
2007年美洲盃籃球賽在昨天結束,美國男籃代表果然「一如預期」地順利摘下冠軍,拿到明年北京奧運的門票。不過美國隊能去北京,不等於我們家Deron Williams就能去……


 Deron Williams今次是首度入選美國國家隊,同時也是美國國家隊成員中籃球資歷最淺的。這樣的一個事實,再加上他本人在賽事中的實際表現以及被使用的狀況,使得Deron這一回合在國家隊的整體來龍去脈、可以分成好幾個層次來說:
 
首先當然是問「Deron為什麼能入選國家隊」?
 
啊那當然是因為比他強的都不去啊!嗯……這樣說當然也不能算錯,但更貼切的說法應該是、「比他適合的人都沒辦法去」。當然、到底什麼叫做「適合」這還很有得吵(比方說要看戰術、隊型、隊友、甚至明星亮度等等),不過至少在敘述上,這算是比較四平八穩的說法了。例如Deron的宿命對手黃蜂隊的Chris Paul,若非受傷,則他們兩人在選拔訓練營的時候恐怕還非常有得爭。又例如熱火的Dwyane Wade,如果他沒受傷,則Deron與Chris都不用爭了,想必就是Wade入選。

 
當然,以上是消極面的說法;其實仔細算來,比Deron更適合的控衛恐怕也不多了。事實上,今年全美國獲邀參加培訓營的控衛當中、算起來也只有最後入選的爵士隊的Deron、活塞隊的Billups、籃網隊的Kidd,以及受傷而未克前來的黃蜂隊的Chris、熱火隊的Wade、巫師隊的Arenas、再加上一個公牛隊的Hinrich總共七個人而已。這也就是說,在美國籃壇的主事者眼中,Deron至少可以排進美國籍控衛的前七名。
 
於是這就是積極面的說法了:Deron Williams是因為他的優秀入選的。數據方面,他今年在NBA賽事中爆炸性的傑出表現我們都很清楚了,其中場均9.3次的助攻更是聯盟助攻榜亞軍(至於助攻榜的冠軍,則是加拿大人Steve Nash,美國隊只能興嘆吶!)。
 
附帶一提,本球季助攻榜季軍,正是今年在美錦賽大出風頭、為美國隊實質隊長的Jason Kidd。這樣的事實,或許可以帶出兩點來思考:一點是、Deron的優秀已經毋庸置疑;另一點是、籃球場上有數據看不到的更重要的東西。

 
純看數據,Deron竟然還在當今NBA最頂尖控衛的Jason Kidd之上,但在美國隊裡,Deron只能給Kidd提鞋----這可不是誇飾,在這次美錦賽,Deron與Kidd同進同出,幫Kidd搬行李、跑腿、當小弟。但是,這一切可不是做白工,他們朝夕相處了兩個多禮拜,也等於是DeronKidd貼身「調教」了兩個多禮拜(這不經令人聯想起Deron曾到另一位頂尖控衛John Stockton家裡住了一個多禮拜接受「特訓」的往事)。
 
Deron對Kidd的崇拜自是不需多言,而Kidd也總是不吝於時時向Deron提出指點,並對這個他戲稱為「他的兒子」的年輕控衛讚不絕口,說Deron上進、受教、遲早成為最頂尖控衛云云。
 
由此可知,一個真正優秀的控球後衛其能力不見得是反應在數據上的,而更是表現在一種「讓場上五個球員成為一支球隊」的能力上的,也就是一般所說的「組織能力」。而在美國隊這個大牌雲集的陣容中,也確實只有最頂尖如Jason Kidd這樣的控衛才能使所有球星用最舒服的方式徹底發揮他們的本事。

 
於是從這個點切入,我們可以進入到下一個問題、即「Deron在國家隊的定位是什麼」?
 
因為Deron是個多麼資淺的菜鳥,所以這答案以美國隊的傳統來回答可說是非常簡單:就是「需要有一個人幫大家扛行李」。
 
嗯……或者換個比較「敘述上四平八穩」的方式說,應該這樣講:那國際賽畢竟是戰場,不是說屯積了一整隊明星然後把他們丟上場就可以了事;在球賽進行中勢必得做一些有層次的調度與搭配,於是上場時間自然會有人多有人少。如果全隊都是一樣大牌,往往搞不定,又不能像明星賽那樣把每個人時間捏到差不多(國際比賽豈能如此兒戲?),所以像這種時候,就需要相對小牌的球員做為墊背,在戰況吃緊的時候犧牲他們的時間讓大牌(或說「主力」)多多發揮,而在勝負底定的時候派他們上場讓大牌(即「主力」)好好休息。
 
但以上所說呢、當然不能說不對、不過也僅僅只是消極面的說法而已。在此我們不能忽略一個事實就是,美國隊總教練(同時也是美國籃球名校杜克大學的總教練Mike Krzyzewski,俗稱K教練)乃是有意識地讓Deron跟在Kidd身邊好好學習,如上幾段所述,Deron確實學到很多、且Kidd也對之大加讚賞。因此從積極面來說,Deron此番在美國隊中的定位之「世代交替」意味非常濃厚。

 
於是我們可以這樣想:當然美國隊是需要年輕小牌球員來殺殺垃圾時間,但垃圾不代表就真的只是「垃圾」。相反地,在沒有勝負壓力的情況之下玩一些有趣的東西、在場上練練兵、嘗試一下不同的搭配組合、甚至更進一步為美國隊的未來預先做一些實驗與儲備,也不能說是全無道理。
 
於是所謂的「垃圾時間」,就是驗收Deron到底學到了哪些東西、同時多與其它年輕球員培養默契、甚至大量吸引國際比賽經驗值的時間。所以說K教練的盤算很深遠、卻也很單純、即:Deron的現在,乃是美國隊的未來。

 
當然你可以反駁道:現在就想到未來是有點不切實際,甚至往後Deron能否入選都尚屬未知。這個論點可以說是十分「理性」的,正如本文一開始所說的、2008美國隊能去北京,不等於Deron就能去。但是如果我們現在把目光焦點放在仔細觀察這次美洲盃的實況上,我們或許能從中得到一些不同的訊息與心得。
 
關於這點,我們下回再說。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