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加緬度國王隊在前幾天給他們的年輕得分後衛Kevin Martin換了新約,價碼大約是五年五千五百萬,合約從明年開始生效,至於接下來的這個球季他還是領取一年一百八十萬八千一百二一元的新人約。
 
        而這,說明了三件事:

一、是今年不可能換到他,因為國王才剛花大錢簽下他,表示他正在國王的計劃內。二、是明年也不可能換到他,因為他大合約起用,符合BYC條款,想交易十分困難。三、是後年也不可能換到他,因為該年Mike Bibby與Ron Artest(如果還在的話)的合約均到期,他正要正式扛下國王老大的位置。
 
而,這三件事又能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猶他爵士隊不可能換得到他;至少,在近幾年內、不可能。
 
不過為什麼爵士要換到他呢?其實也不難想。畢竟只要對爵士隊陣容稍有認識的人,一定能很快指出這支球隊最大的缺陷在哪裡:
 
對,爵士隊在控球後衛上有了今年大爆發的(前面幾篇也說了很多的)Deron Williams,在禁區則有了入選2007明星賽的Boozer與Okur,鋒線上更不用說還有那位2004年明星賽成員、拿過一次火鍋王、一次防守第一隊、兩次防守第二隊的「俄製步槍AK47」Andrei Kirilenko哩!
 
這樣一相較之下,爵士隊得分後衛位置上便顯得非常薄弱。於是尋找一位能妥當打上這個位置的球員、向來是爵士隊官方自西元兩千年「死光槍」Jeff Hornacek退休後便一直努力不懈的課題(一直努力不懈,即代表一直沒成功…)。而為爵士隊得分後衛位置上幻想一些美妙的拼圖人選,更是身為一個爵士迷在天馬行空閒嗑牙時的好題材。
 
        今次這國王隊的Kevin Martin,便是一個。

 
話說從頭,首先上週三、也就是8月28日的時候,國王隊宣布延長Kevin Martin的合約為五年五千五百萬,開了個記者會,哎呀那個場面真是十足溫馨。
 
國王隊總管、以交易手腕靈活精明而聞名於NBA的Geoff Petrie一劈頭便說:「我們真興奮今天能宣布延長Kevin的合約,他以24歲的年紀,就成為聯盟場均得分20分以上、最有效率的得分手之一,而且他還會一直進步,帶領我們球隊前進。」
 
而國王隊的新任總教練、連一場球都還沒有帶過Kevin Martin的Reggie Theus也說:「簽下他、讓他成為球隊的基石,是我們整個組織非常重要的一步。我非常開心,因為他去年大躍進成一位卓越的球員,而我們希望今年也能接著這樣幹下去。」
 
當然國王隊老闆、跟爵士老闆Larry Miller、小牛老闆Mark Cuban等人並列為全NBA最愛到場加油的老闆們的、Maloof兩兄弟,也是輪番說了好話。大意是說Martin自入隊以來就非常認真,有非常好的工作倫理,全心投入比賽,場上場下都做得很棒,因此值得這分長期大合約云云。
 
        當然Martin本人也說他非常感激總管與老闆給了他這份長約,他愛這個組織,從管理階層到工作人員到隊友,到球迷到環境到整個打球經驗,全都誇了一遍也感謝了一遍,還說他非常快樂地見到他所愛的球隊也是那麼地愛他,最後以他充滿幹勁,渴望馬上回來替球隊打拚做結。

 
查Kevin Martin乃是國王隊2004年第26順位選秀進來的,尚且比今年爵士隊新人Morris Almond還低了一順位,你瞧瞧!Martin是他母校「西卡羅萊那大學」史上第六位進入NBA的球員,也是這六人中唯一在NBA打超過兩個球季的球員……
 
對了附帶一提,西卡羅萊那大學史上第一位進入NBA的人是1964年的Mel Gibson---對,跟那個電影明星梅爾吉伯遜同名同姓,然而他也是六人中表現最差的,只打了9場比賽就消失在NBA……
 
說回Kevin Martin,自2004年迄今,他已在國王待滿三個球季。他新人年只上場了45場比賽,每場只上10分鐘。第二年出賽了72場,只有41場先發,成績也只是普普通通的10.8分、3.6籃板、1.3助攻、與0.8抄截。
 
        結果走到第三年、即這個2006~2007球季,他所有表現全都飛躍似地爆發,上了80場比賽全都先發、場均有20.4分、4.3籃板、2.2助攻、1.2抄截,如此轟動表現,令他成為今年最佳進步獎的熱門人選。

 
說到最佳進步獎,爵士隊的Deron Williams也是今年最佳進步獎的熱門人選之一,他的平均助攻數較前一年提高了4.9次、場均得分也多了5.6分。今年三月份體育畫報所公布的年度最佳進步獎十大首選當中,便把Deron排在第二,而排第一的、正是這Kevin Martin。到了四月份,NBA官方也公布了年度最佳進步獎的五大候選人,其中Martin更是名列第一(倒是這次五大中沒有Deron,Deron被列在遺珠第一位)。
 
當然我們都知道最後在最佳進步獎的評選上,Kevin Martin還是以僅僅三分之差輸給了勇士隊的Monta Ellis、非常非常可惜地與最佳進步獎擦身而過。對了,附帶一提,咱們爵士隊Deron Williams在這個獎項上的得分是第三高的,僅次於上面兩人之後(不過與第二名差了兩百多分),而排第四的,則正是Deron今次在美洲盃的隊友、垃圾時間的好搭擋、黃蜂隊的Tyson Chandler。
 
        噫!這樣就又扯在一起了,是不是很神奇呢?天馬行空、也是有跡可循的吶!

 
而國王隊給他這份大約不是沒有理由的,除了上述所說的驚人進步以外,還有就是考量到國王隊現有的陣容結構。
 
國王隊現在的老大兼精神領袖沒有問題應該是控衛Mike Bibby,他也是2002年跟湖人隊在西區冠軍戰慘烈廝殺的老班底,事實上也是目前僅存在隊中的老班底。對了附帶一提,那年國王的季後賽之旅中,第一輪就是把我們爵士隊以三比一淘汰。
 
        不過Bibby今年的表現實在不比往年,可能是因為老化、也可能是加換了新的教練Eric Musselman後整個球風與定位均不太適應所致(當然這Musselman教練也被炒了,換成前述的Reggie Theus,畢竟不是所有教練都能像爵士的Jerry Sloan在一個球隊待那麼久)。然而正當新星Kevin Martin上升之際,卻是舊將Mike Bibby下滑之時,這也不能不說是一種令人感慨的諷刺。對了,「Kevin Martin是正在上升的新星」這話可不是我說的,是他們的新教頭Reggie Theus說的。

 
而國王隊目前陣中亮度最高的戰將應該就是小前鋒Ron Artest了吧,不過這位拿過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猛將卻一直是個麻煩人物,那段他效力溜馬隊時期於活塞隊主場衝上觀眾席引發NBA史上最大的球場衝突的往事就先別說了。後來被換到國王,乖沒多久,又傳出毆妻事件(這個事件令他2007~2008新球季還沒開打,就先被禁賽七場)、隨後放話說想退休、後來又改口、又放話說想去歐洲打球、後來又改口、又放話說想去紐約打球、後來又改口、最近則說他不再放話了、目前尚未改口,諸如此類令人啼笑皆非的東西,實在難以成為被球隊主打的明星搬上檯面。
 
        所以在這個節骨眼上,竄出一個工作態度良好,球場表現又極佳的年輕新星Kevin Martin自然會被球隊視為珪寶,未來的希望,當然忙不迭以重金綁下。

 
而前面說到,Martin的新約從明年起算,這於是便令他符合了所謂的BYC條款,這個條款是說,當球隊以大鳥條款、早鳥條款、新秀延長約、這三種方式任何一種與球員換約後,使得該球員新的薪資較舊的薪資成長了20%以上,則此球員便具有BYC資格。
 
具BYC資格的球員非常難以被交易。因為根據NBA規定,若球隊薪資總額超過聯盟規定的上限的話,則做交易時其送出的球員的合約總金額、必須與其收進來的球員合約總金額、差距在25個百分點以內。
 
但是,若交易涉及到BYC球員的話,則把他送出去時,他的薪資要以舊合約或是新合約的一半(兩者取其高者)來算;而收下他的球隊則必須計算其全額的新合約。
 
        例如某球員舊約是一年兩百萬,今年簽了新約是一年一千萬,自動符合BYC資格。而若要交易他,則送走他的球隊當做是送走五百萬,但收下他的球隊卻是得視為收下一千萬,這兩者的差額高過25個百分點,因此交易無論如何不可能成交,若要搭配其它球員,也是難上加難。

 
說了這麼多令人昏頭轉向的條款,重點就是,Kevin Martin今年換了新約,不會被動到;而明年新約生效,根據BYC條款,想動也動不了;於是無論如何Kevin Martin註定要被綁在國王隊至少兩年了。而為什麼是兩年?因為非常巧的,兩年後、正是前述那個退化中的前當家Bibby、以及麻煩派戰將Artest、兩個人的合約同時到期之時!
 
屆時國王隊的處境將是非常主動,他們已牢牢握有新的看板球星Kevin Martin,於是對上述兩人的處理可謂佔進優勢。處得好,可用非常划算的價格留任;處不好,順勢做個汰舊換新、世代交替,令Martin成為球隊獨一無二的扛壩子;整個就是非常漂亮完美,不愧是號稱NBA最精明總管之一的Geoff Petrie啊!
 
        所以左看右看,Kevin Martin、這位與Deron Williams同時爆發的好男兒啊、終究還是只能在爵士迷天馬行空的幻想中才有辦法與Deron合作了。至少在三年內、是如此了。於是爵士得分後衛的這個洞,看來是要用別的方法才能補了,不過這個問題,下回再說。

 
對了說到得分後衛,你知道爵士隊上一個平均得分超過20分的得分後衛是誰嗎?天吶這竟然要追溯到1991~1992球季的Jeff Malone了!事實上他也是爵士隊這15年來,除了「郵差」Karl Malone以及今年入選明星賽的Carlos Boozer以外,唯一一個得分破20的爵士球員。
 
那麼你知道Jeff Malone再前一個得分破20的爵士球員(除了Karl Malone)是誰嗎?天吶那可是遠在1985~1986球季的Adrian Dantley了!
 
為什麼要提到Adrian Dantley呢?那是因為今年的Kevin Martin達成了一項非常了不起的紀錄,一項關於得分效率的紀錄。Martin今年平均每場只出手13.3次,平均得分卻能有20.2分。今年全NBA只有兩位球員平均得分破20,而出手數卻低於14次的球員,一位是這個Martin,另一位則是、剛代表美國打完美洲盃回來、太陽隊的Amare Stoudemire,平均12.9次出手,即能有20.4分。

 
而前面提到的Adrian Dantley則驚人地有過兩次「低於14、高於20」的表現:分別是1987年的13.9次出手、21.5分,與1988年的12.5次出手、20分。不過這兩年他都是在活塞啦,不是在爵士……
 
然而這既然是爵士部落格,再怎樣都要扯到爵士。那扯一下今年的得分王好了,就是前兩天來臺灣的Kobe Bryant。他今年場均得分31.6分,平均出手是22.8次。而Adrian Dantley於1983~1984年效力於爵士隊的時候,場均有30.6分,出手卻僅僅只有18.2次,是NBA史上得分破30分當中、出手數最低的紀錄,至今未破。對了附帶一提,這位超有效率得分手的四號球衣、於今年的四月十一日榮退於爵士球場。
 
這樣說來,您或許已經不難想像、為什麼我的胡思亂想,首先要從似乎與爵士隊八竿子打不著的新世代進步神速超有效率得分手的Kevin Martin開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