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從何時開始,「射手」這種球員品牌似乎已經成為NBA球隊一個「奢侈的必需品」:意思是說球隊沒有射手不是不行,但一旦有了射手、球隊的「身份地位」似乎便能馬上提升。當然這種風氣因為各支球隊文化的不同而各有不同的症狀,在爵士隊身上出現的這類症狀,或許可以稱之為「爵士隊得分後衛必須是個優秀射手」的迷思吧。
 
        關於這點,就必須從爵士隊史上最純也最偉大射手、綽號「死光槍」的Jeff Hornacek說起:
 

誇張一點講、若說爵士隊上上下下、從管理層到教練到球迷、甚至包括當地媒體與多數球評、都在潛意識中被Hornacek給「寵壞」了,其實並不為過。
 
        查Jeff Hornacek乃是1986年選秀第二輪第22順位被太陽隊選中(那個年代一輪也才24個順位),當時許多人都不看好他能在NBA生存,包括他自己也是,他甚至已經在好幾家會計師事務所找到工作了,不過太陽隊還是願意一試,把他找去打球,為此他還問那幾家會計事務所、說他若去打球會不會影響他們的業務?如果他不打球了還能否回來工作?有兩家事務所說可以,於是Hornacek就去打球了,這一打,就是十四年,進過一次明星賽,兩次三分球大賽冠軍,甚至在他退休那年還是全聯盟的罰球命中率王。

 
爵士與Hornacek的結緣要從1992年開始說起。1991~1992球季是Hornacek待在太陽隊的最後一年,那年他的上場時間與得分都是生涯新高(事後總體來看,其實是生涯最高),也是他生涯場均得分唯一破20分的一年,不過那年球季結束後,他卻和兩名隊友被一同打包到七六人隊、換回鼎鼎大名的「惡漢」Charles Barkley。
 
        這一換,使得七六人隊陷入了黑暗時代,直到1996年Allen Iverson入隊為止(不過去年七六人又把Allen Iverson交易掉了)。不過這是七六人的故事,我們先不說。總之Hornacek在七六人隊打了一個半球季,於1993~1994球季當中,又被與Jeff Malone互換,換到猶他爵士隊。

 
對,就是那個Jeff Malone,我們在上一篇「從Kevin Martin的新合約談起」當中提到,Jeff Malone是爵士隊十五年來除了「郵差」Karl Malone與今年的Carlos Boozer以外、唯一一個場均得分破20分的球員。不過Jeff Malone得分能力強,卻不能算是個射手,他在爵士隊待了四年,平均每場比賽出手三分球「0.1」次,也就是說10場比賽才投一記三分球,而且四年來總共只投進過「8」顆。
 
        那麼Hornacek是個多優秀的射手呢?評價射手有一個「170俱樂部」的計量方式;即命中率超過50%,三分命中率超過40%,罰球命中率超過80%,加起來超過170,故云170俱樂部。這是將某一類得分好手的類型介定出來,表徵其射程夠遠、射術穩定、所以能稱之為「射手」的常用指標。

 
於是你可知這170俱樂部是個多麼困難的指標,當然其鑑別力也就非常可信了。而我們這位Hornacek自從1989年成為太陽隊的先發得分後衛開始,竟然連續三年皆是170俱樂部的成員,這東西達成一年就已經非常不容易了,竟然還是連續三年!這又是一項NBA史上第一的紀錄,而這個紀錄直到今年、才被同為太陽隊的Steve Nash追平,Nash能否破紀錄,就看明年了。
 
        而那1989到1991三年當中除了Hornacek以外、也只有另外三人進入過170俱樂部。一個是歐洲籃球進入NBA的先驅、籃網隊的Drazen Petrovic;一個是溜馬隊史上最偉大的球員、神射手Reggie Miller;還有一位,則是我們爵士隊史上最偉大的控衛、NBA助攻與抄截榜雙料冠軍掌門人John Stockton。

 
於是可知當1994年Hornacek來到爵士隊,與偉大控衛Stockton以及偉大前鋒Karl Malone「合體」之後,著實為聯盟掀起不少波瀾。聽說當時火箭總教練Rudy Tomjanovich在還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記者問道:「請問你對Jeff Hornacek加入爵士隊有什麼看法?」Tomjanovich大驚失色、幾乎就要從椅子上一躍而起、大叫「什麼!」
 
1994跟1995兩年,Hornacek在爵士隊又完成了兩次達成170俱樂部的壯舉,通算下來,Hornacek總共進過五次170俱樂部,這項紀錄也是全NBA第一。對了附帶一提,全NBA第二的是進過四次的John Stockton。
 
        所以你可以看到爵士隊那光榮的射手傳統。竟然有長達六年的時間,爵士隊後場兩個位置都是全聯盟頂尖的射手,在這六年當中爵士曾連續兩度打進NBA總冠軍戰,也是爵士建隊迄今最高的成就。

 
Stockton就先別說了,身為控球後衛他另有關於組織與推動戰術等等更重要的工作;而擔任得分後衛的Jeff Hornacek則是專精地將他神射手的威脅性擴張到最大,再加上他懂得善用其高明的射術、搭配相當傑出的分球能力(在太陽隊曾有單節10助攻的紀錄,不過這紀錄後來被Steve Nash打破),而且並不浮濫出手,所以做為戰術上的活棋可謂好用至極,往往能給對手帶來極大壓力。
 
所以得到Hornacek,可以說是真正開啟了爵士隊在得分後衛位置擺上射手的時代,並且因為成效太美,戰績太好,使得這項「奢侈的安排」變成了習慣,然後變成了傳統,最後到現在,變成了迷思。
 
        西元兩千年,「死光槍」Jeff Hornacek帶著在大學時代就曾嚴重受過傷、無法打直、被醫生判斷為「107歲」的膝蓋,從NBA賽場上退休了。自那之後,爵士隊便陷入了在得分後衛上苦苦尋求Hornacek接班人的無盡輪迴。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