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nacek退休的第一年,即2000~2001球季,扛下先發得分後衛的是身高六呎三吋、在NBA生涯中大多都打控球後衛的John Starks。

        這樣的安排,與今年爵士隊拿Derek Fisher與Deron Williams做為先發後場實有異曲同工之妙----這點後面會在說到。總之這個Starks年輕時在尼克隊也算是一員猛將,但到了爵士隊時已是風燭殘年,以先發得分後衛身份出賽了64場,平均得分卻不到10分,連命中率都不到四成,這讓被Hornacek給「寵壞」的爵士隊上上下下是情何以堪啊!

 
        隔年,Starks已經老化到實在不堪打了,爵士隊的先發得分後衛別說是射手了,連個像樣的人選都排不出來。有一半的場次,是由原來的先發小前鋒Bryon Russell來頂上得分後衛的位置,這位球員在擔任小前鋒時雖稱不上神準,但至少是個可靠的冷箭手,但打到後場位置也實在太難為他了,這年他的上場時間、平均得分、總命中率、與三分球命中率均是四年來新低。

 
另外一半的場次,則是由1999年新秀Quincy Lewis與2000年新秀DeShawn Stevenson兩個年輕人來分攤。這年是Lewis在爵士的第三年了,也是最後一年,他在新人年的時候還相當受重用,出賽了74場,結果到了今年出賽只剩36場,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低得只有一成六四,當然是令人大失所望。而Stevenson是個體能勁爆的高中跳級生,但此時球風仍非常粗糙,且投射向來都是他的弱項,比Lewis稍微好一點,但跟「稱職」還是扯不上邊。
 
        再隔年,2002~2003球季,轉入了Calbert Cheaney擔任爵士的主戰先發得分後衛。其實這名球員的籃子準度算是相當不錯的,他生涯前幾年在華盛頓子彈隊(就是現在的華盛頓巫師隊)打先發,都有40%以上的命中率,有一年甚至超過50%。他效力爵士的那一年命中率更是生涯次高的49.9%,不過這位又是一個不投三分球的,平均一場才投0.3顆,他可以說沒是沒犯什麼大錯,但對球隊的幫助也實在非常有限。

 
        自從Hornack退休,至此已三年,爵士隊得分後衛位置上的麻煩卻依然剪不斷理還亂,不但「射手」找不到,連一個端得上檯面、好歹平均得分破10的傢伙也沒有,而且球員風格還有枯燥化的趨勢,再加上這年也是Karl Malone與John Stockton為爵士效力的最後一年,整支球隊充斥著日暮西山、悲傷哀愁的氣息。唯一活力的來源,大概就只有後來以全能防守專家之名撐起爵士半片天的Andrei Kirilenko了吧,不過這是另一個故事,下回再說。

 
2003~2004球季,是爵士隊史上一個重要的年份。隊中兩大支柱,為球隊效力將近20年、且彷彿會永遠效力下去的John Stockton與Karl Malone、一退休一轉隊、雙雙離開。Hornacek的位置還空著呢,現在又一口氣空出兩個更大更荒涼的洞。
 
控球後衛的洞我們在前面幾篇關於Deron Williams的文章說過了,已基本由Deron Williams補上。而大前鋒的洞在補進Carlos Bozzer之後,也算有了著落---不說別的,光看Boozer是爵士隊十四年來除了Karl Malone以外唯一得分破20分的球員便可知道、這當中傳承的氣息濃厚---關於Boozer補洞的故事,以後有機會再慢慢說。反倒是懸缺已久的得分後衛之洞,到今天已經堂堂邁入第八年了。
 
        喔、對了,這一年除了Stockton與Malone離開了爵士以外,Hornacek也在該年的八月「真正」離開了爵士。原來Hornacek於西元兩千年退休之後,還是一直定居在鹽湖城,並且持續回來兼職指導爵士隊的得分後衛。不曉得該年老戰友的離去是否也影響了他的心情,總之他搬離了住了九年的猶他,遷往亞歷桑那州的鳳凰城。對,就是那個他當年發跡的太陽隊的主場鳳凰城。一年後,接下鳳凰城太陽隊的顧問一職,進入太陽隊的行政組織中。不過,他與爵士隊的緣份卻還沒完,這點我們以後有機會再說。

 
        還是按照年份順序來說。講到2003~2004球季,前半段的先發得分後衛是前面提過的年輕人DeShawn Stevenson,這年他為爵士出賽54場,場場先發,平均得分11.4分,終於在Hornacek退休後、爵士有了個得分破10的得分後衛了!不過,前面也說過,Stevenson的體能強大,但球風不夠細膩,特別是投射並非所長,雖曾受過Hornacek指導,但始終不怎麼開竅。這一年他穩定先發之後,表現倒是還不錯,命中率有44.5%,但可惜三分球命中率還是只有23.3%,做為一個爵士體系下的得分後衛,這樣的球風是先天上是比較不利的。

 
說到底,爵士就是被Hornacek寵壞了嘛!滿腦子的念頭就是一定要得分後衛有強大的外線能力來拉開攻勢,才能算得上是「適任」。其實就我的看法,神準射手的存在是爵士戰術體系是否能「精緻化」的關鍵,但並非沒有神射手、爵士就會運轉不良;相反地我認為爵士教頭Sloan在近年來正不斷逐步小幅修正這套系統(例如為Deron Williams納入motion戰法便是一例),使得爵士得分後衛的類型選擇上早已不再那麼僵硬,而出現更多種可能的球風、可能的搭配、可能的選擇,不過這是另外一個話題了,以後有機會再說。
 
        總之在2003~2004年,先發得分後衛Stevenson正漸漸茁壯,但是爵士隊管理階層認為不夠,也認為他茁壯的方向與球隊需要他的方向不合,於是在2004年的二月,可以說是「毫無預警」地將他送到奧蘭多魔術隊,換回球風「比較像個射手」的Gordan Giricek。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