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春射手」Gordan Giricek,克羅埃西亞人,1999年第二輪第11順位被小牛隊選中,幾經轉手之後,終於在2002被曼菲斯灰熊隊帶入NBA,打了49場後,又被灰熊隊交易到魔術隊,隔年在魔術隊打了48場後,又被魔術隊交易到爵士隊,一直待到今天。
 

他生涯前三年流浪各隊的時候,命中率皆超過44.3%,在魔術隊時期的三分球命中率也高過四成。雖然沒什麼名氣,但最低限度已經具備了個射手的雛型,如果能順著其原有的風格繼續成長下去的話,或許真能成為一個出色的標準射手吧。
 
可惜Giricek的成長似乎太慢,且成長期似乎太短,來到爵士隊不久,他的能力便差不多已經定型。最終他只是個「射手型球員」,卻還不能稱為真正的「射手」。當然、他的能力還算可以信賴,但也沒有好到足以在爵士體系中擔任獨當一面的要角。
 
  Stevenson走後,Giricek接下剩下場次的先發得分後衛位置,平均一場只出賽24分鐘,但卻有13.5的進帳,效率算是相當不錯。但是這樣的「效率」看在教練Sloan的眼裡,卻有另一番解讀。球季後段,Giricek漸漸出現出手過多的症狀,被Sloan糾正過許多次。

 
其實平心而論,那些出手時機並不是太糟糕的選擇,但是Sloan希望的是射手拿到球別總是自己搶著投,應該帶一點變化,帶一點威脅,給對手產生壓力,為禁區的隊友製造更舒服的取分空間。
 
Sloan的思維,就是越靠近籃框出手的成功機率越大,如果能製造簡單的上籃、為什麼還要在三分線外一大步拔起來扔呢?舒服上籃的命中率可以超過八成,但一個再怎麼神的射手其三分命中率也不會超過五成。於是,一個在三分線外一大步拔起來扔且能扔進的射手,在爵士隊的主要工作、乃是讓你的射術成為對手忌憚的目標、進而幫助隊友有輕鬆上籃的機會,而不是要你拿射術直接做為搶分的工具。
 
  Giricek不了解這一點,導致他雖然在帳面上成績好看,但對爵士體系的幫助其實極微,更不幸的是他和Sloan由此而產生了溝通不良的症狀,到今天仍不免偶爾爆發、成為隱隱纏繞著爵士隊的一個幽暗的結。

 
爵士隊2004~2005球季的先發得分後衛情勢,就是在這樣一個詭異的局面中展開。其實爵士很需要Giricek的射術,但他本人對此射術的使用實在是不及格,導致他出賽了81場,卻只有44場先發;命中率44.8%算是維持水準,但平均得分降到只剩8.8分。而另外三十多場的先發得衛,則由防守拚命、球風剽悍的Raja Bell擔任。
 
  Raja Bell現在在太陽隊,在太陽隊體系中他是個很有效率的射手,不過當時他在爵士隊卻是以不屈不撓的強硬打法而站上先發。然而不可忽略的是,當年Bell在爵士隊的三分球出手數雖然只有他後來在太陽隊的四分之一,但是命中率卻已經超過四成,於是或許Bell繼續在爵士待下去的話,也終能成為爵士隊真正稱職的射手的解答也不一定。

 
但這一切,在2004~2005球季爵士打出了二十三年來最差戰績、身為隊長之一的Bell於季後選擇離開爵士前往太陽之後,便永遠未知了。
 
  2005~2006球季,Raja Bll走了,Giricek還在。不過Giricek因傷整季只出賽了37場,倒是這37場中有36場先發,平均得分破10分,大有「小別勝新婚」的感覺。而在Giricek受傷的場次中,有一小部分是由三分球命中率不到一成的Milt Palacio來頂一下;而大部分則是由爵士隊隊長、全隊調度上最重要的活祺、硬漢Matt Harpring來扛。

 
Harpring這些年來一直是爵士隊的中流砥住,他強悍、賣命、認真的球風也深受Sloan教練激賞,他身高不高,卻非常強壯結實,能頂得分後衛、小前鋒、大前鋒三個位置。值得一提的是他在2002~2003球季來到爵士隊的那年,擔任球隊的先發小前鋒,竟然也進了一回170俱樂部!還因此一度成為最佳進步獎的熱門人選。
 
以Harpring來頂上得分後衛,不由得令人聯想起2001~2002球季用同為小前鋒球路的Bryon Russell來扛得衛的悲慘往事,不過這一年的情景又與當年大大不同。首先是Harpring球風硬朗,命中率47.5%、三分球35.9%都算相當稱職;此外更重要的是從這一年開始,爵士隊終於出現了一個「每場三分球出手在2次以上」兼「三分球命中率高過四成」的有模有樣真射手了!
 
  那人是誰?不是別人,正是「難得探花郎」Deron Williams啊!

 
當然你要說Deron頂上的是Stockton退休後的控衛缺,但別忘了Stockton也是進過170俱樂部四次的神射手啊!爵士當年的「雙射手後場」終於是來了一位,這終於不再是一支沒有射手的「寒酸」球隊了。
 
不過,Deron跟當年的Stockton一樣,有更重要的關於組織與推動攻勢的任務要做,因此除非將Deron拉去打得衛,否則在爵士體系中「以射手型得衛給對手帶來戰略性威脅」的洞,仍然沒有補上。
 
但,這到底是聊勝於無了,再加上Harpring的外線基本能一直都有,且Slona教練也正逐步微調爵士鋒衛線上的靈活度,導致這一年Harpring以小前鋒球路力扛得分後衛的工作算是做得非常好。在季末甚至拉出一大波連勝,使爵士打出41勝41敗、比預料中來得好的戰績。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