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說到2004年爵士隊未照原訂計劃選俄國佬Monya,反而用第16順位選了後衛Kirk Snyder,引起到爵士球館觀禮的群眾一陣噓聲。

說到這爵士每年選秀都會開放球館讓鄉親免費入場的傳統也很好玩(前3000名入場的還能獲得免費的飲料跟熱狗招待喔)。每年這個時候,總會看到球迷帶著各式各樣他們心目中支持的人選的標語進場,會場天花板上懸掛的大螢幕播放選秀會實況,而場館中間一個平檯上擺了張長桌,桌後一排坐了全都是爵士隊的巨頭級人物,包括老闆Larry Miller、總裁Denny Haslem、總管Kevin O’Connor、總教練Jerry Sloan等人,背後則是一個大白板標示各隊選秀狀況以及交易行為。
 
        因此你總能在第一時間補捉大頭們臉上細微的表情來推測他們到底對今次選秀的成果作何感想,當然也能在第一時間得到球迷們最直接的反應。例如今年第25順位爵士選了Morris Almond是全館同聲歡呼這個不用再提,甚至在第24順位揭曉而Almond尚未被選走時,我們還能看見老闆Larry Miller用手肘頂了頂總管Kevin O’Connor,那喜孜孜的情緒溢於言表,這樣我們球迷就可以知道這個Almond可以好好觀察,至少他是在被眾人祝福的情況下加入的。

 
當然,在球迷們的噓聲中加入的也是有。噓聲最大的還不是2004年第16順位的這個Snyder,而是1984年第16順位的John Stockton。
 
對,就是那個一代傳奇控球後衛、十度明星賽、一次年度第一隊、六次年度第二隊、三次年度第三隊、五次年度防守第二隊、兩次抄截王、九次助攻王(還連續)、NBA史上總抄截冠軍兼總助攻冠軍的那個John Stockton。這個……不要嫌我囉嗦,只要說到有關爵士隊的話題實在很難不提到John Stockton(以及Karl Malone),所以在下實際並不需要(也不打算)特地來一篇什麼「爵士控衛傳統」,因為這個傳統早已滲透到爵士隊的所有面向當中。
 
        Stockton在噓聲中進來,卻在歡呼、不捨、以及全NBA最強壯的鐵漢Karl Malone哽咽的致詞中離去,只留下一件12號的球衣,高懸在爵士主場的天花板上,剛好位在神射手Jeff Hornacek以及十八年來的好搭擋「郵差」Malone兩人球衣的中間。

 
扯遠了,總之這2004年第16順位的Kirk Snyder雖然也是第16順位、雖然也在噓聲中進來、雖然老闆Larry Miller因為這個巧合而高興了一下,但Snyder畢竟不是Stockton。Snyder進入爵士隊時的心情,相當類似於鹽湖城父老看到他入隊時的心情,就是「不太爽」。
 
當然他不爽的主因是以他的身手、大學成就、以及呼聲、都不應該落到第16順位這個位置來,所以在訪談的時候場面有點僵硬。至於他進到沒有夜生活的鹽湖城,以及全NBA唯一有宵禁的爵士隊,會否也是他不爽的原因?這就不得而知了。
 
        Snyder剛進來時倒是雄心壯志,放話要拿下新人王讓前面錯過他的球隊「好看」,不過前面球隊不選他也是有原因的,他的「放話」就是一個,他自視甚高,桀驁不馴,這放在球場上應當是非常有破壞力的特質,但他似乎有點越了界,他曾在大比分領先下還大灌籃、與小牛隊Stackhouse發生衝突、在場外打架、還用種族議題話語向火箭教練Van Gundy挑釁。

 
凡此種種,鬧了一年,爵士終於受不了,將他與另外兩位因傷而打算退出NBA的隊友送出,交易回曾為爵士效力9年、表現差強人意、唯獨火鍋能力還過得去的中鋒Greg Ostertag,這位Ostertag生涯11年有10年在爵士度過,也算是爵士史上奇人,以後有機會再慢慢說到。
 
        到此可知爵士隊2004年選秀可謂整個失敗,第14順位的Humphries打了兩年被放棄,換回第8順位的Araujo,而這位仁兄待了一年後跑去俄羅斯,第16順位的Snyder更不用說了,被爵士先送去黃蜂,再被黃蜂送到火箭,對,當時火箭隊總教練就是曾被他用種族議題挑釁的Jeff Van Gundy,而目前正要進入他待在火箭的第二年,應該可以中斷他進NBA後一年一換一個球隊的鬱悶旅程。

 
        而2004年梯隊鬱悶的不止他們三人,至少還要再加上一位,就是前面說過的、爵士當家小前鋒的同胞兼好友、爵士原本預定要選、結果沒選的Sergei Monya。

 
選秀會上爵士隊快如翻書的「喜新厭舊」令他滑落到第23順位才被波特蘭拓荒者隊撿去,因為拓荒者人滿為患之故,他直到2005~2006球季才正式到拓荒者隊報到,結果只在拓荒者隊出賽23場,就被交易的國王隊,到了國王隊也只出賽了3場,3場上場時間加起來只有七分鐘。在這26場比賽之後,Monya的NBA生涯就結束了。
 
下一次看到他,已是今年的歐洲盃男子籃球錦標賽了,啊也不過就是前幾天的事情,他和他的好朋友Kirilenko一起為俄羅斯出賽,陣中比較有名的球員還有一位就是目前效力於芝加哥公牛隊的Viktor Khryapa。

 
爵士前鋒Kirilenko這次做為俄羅斯的主將出戰,表現可圈可點,不但率領俄羅斯勇奪金牌、拿下進軍北京奧運的資格,他自己甚至還獲頒歐錦賽最有價值球員。
 
但是誰能想像這個一身是膽的Kirilenko、竟然也有鬱悶的時候!關於這點,我們下回再說。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