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這位在國際賽意氣風發的Andrei Kirilenko,在自己的母隊爵士卻不是很如意,事實上,2006~2007球季說是Kirilenko生涯迄今最大的低潮也不為過。 

還有一點很有趣的,同樣是在國際賽揚威,代表美國隊的Deron Williams在美錦賽期間於爵士官方網站上都會有一個區塊專門報導這方面的消息,而Kirilenko既是歐錦賽冠軍成員還是MVP,在爵士自家官網上卻是整個靜悄悄。
 
        而就在幾個鐘頭以前,Kirilenko在俄羅斯的運動網站上發表文章,表達希望離開爵士隊的意見。他認為他與爵士系統不合,他在爵士隊看不到未來,而對照他在國家隊裡的表現,使他更確定問題不是在他身上,只是彼此真的不適合。據說他數週前已向爵士總管提出交易要求,不過總管並未回應,這更加使得他去意堅定了。此事會如何發展,尚難預料,目前只能靜靜觀察。

 
        不過說到這,還是不得不令人聯想起一個多禮拜以前被媒體批露出來的交易謠言,據說在八月初的時候,太陽隊曾經與爵士隊討論過用太陽隊全能前鋒Shawn Marion來換取Kirilenko的事項。

 
當然,據說這個討論僅止於「一通電話」的長度而已,且直到目前為止雙方並未就此有任何更進一步的接觸。在這邊我也先不打算談太多關於這筆交易的事情,不過我倒是在HOOPSWORLD上看到一位評論家Jason Fleming頗為有趣的觀點:
 
        他認為全聯盟所有球員當中、要既是全方位防守者、又能傳球、又能投外線、又能在關鍵時刻接管比賽、並且不需要球隊圍繞著他跑戰術就能為球賽帶來巨大影響者,這樣的球員、全NBA只有三位。

        而很巧的,這則謠言的主角就佔了兩位:一位是太陽隊的Shawn Marion,一位是爵士隊的Andrei Kirilenko;還有一位暫且「置身事外」的,則是老鷹隊的Josh Smith。

 
Josh Smith,以2004年第17順位的身份被老鷹隊選中。
 
嘿!你發現了嗎?2004年,正是我們前面說過到了換約關卡的這一梯次。而第17順位,剛好緊接在爵士隊兩個失敗選秀(第14與第16順位)之後,也就是說爵士當初完全可以選得到他。
 
尤其是,爵士原本計劃用第16順位選取的俄國人Monya也是一位小前鋒,而事實上是爵士也是臨時放棄Monya才選了Snyder,真不曉得爵士巨頭們在決定放棄Monya的那一瞬間是否曾經浮現Josh Smith的名字呢?而也真不曉得、這位目前全聯盟頂級全能的小前鋒如果在當初就被爵士選上,現在會是什麼樣貌呢?也許他又會是一個鬱悶的失敗選秀?也許他會像今年的Kirilenko一樣陷入迷惘的低潮?或也許他會乾脆擠走Kirilenko而在爵士隊內穩如泰山呢?
 
        當然這一切全是空談,永遠只能是幻想,但我有一點能確定的是,如果Josh Smith在爵士隊,那麼今年在眾人歡呼祝福聲中入隊的Morris Almond一定會很高興。早在選秀前兩個禮拜,Almond來爵士隊測試時接受記者訪問,他便說,他和同為亞特蘭大人Josh Smith是相當要好的朋友,而當他在高中時看到Josh Smith驚人的灌籃後,自忖他永遠沒辦法像Smith那麼會飛,所以才專注於磨練他投籃的技藝。

 
這位Smith既是亞特蘭大當地人,被亞特蘭大老鷹隊挑去自然是得其所哉,不過因為他是個高中跳級生,當時給人的印象是除了跳得高以外其它沒什麼特殊,所以在選前並不被看好,甚至還被ESPN的評論員認為是當屆選秀中發展前景最差的一位,這話如今聽在當屆選秀選得一蹋糊塗的爵士隊眼裡,想必更加五味雜陳吧。
 
Smith新人那年出賽74場,就有59場先發,這對一個第17順位的菜鳥來說,可謂相當第重用了。第二年出賽80場,73場先發,可算是球隊倚重的主力之一了,且隨著戲份的加重,他的表現也有全面的進步。
 
到了2006~2007球季,他出賽72場全數先發,而且所有數據也較前一年大幅提升,場均有16.4分、8.6籃板、3.3助攻、1.4抄截,可怕的是還有2.9次火鍋,是今年度NBA火鍋榜的亞軍,而他到目前為止短短三年的NBA生涯中,就已經有兩年的總火鍋數排名當季聯盟第二了!

 
所以說Josh Smith能與兩位成名已久的前輩並列為NBA唯三個「全能大型小前鋒」還真並不是溢美。他把他的體型跟體能作了完美的結合,讓他在場上幾乎任何事都能去參一腳,而就算球隊的戰術重點沒有擺在他身上,他也能自己找到事情做。於是這位長得特別肥壯的野草,在NBA的前途真是不可限量。
 
但是,一個人的遭遇、真的跟一個人的實力有正相關嗎?看看前面飽受交易流言纏身的Marion,以及鬱悶而公開要求離去的Kirilienko;我們Josh Smith明亮的天空,其實也已經有烏雲正慢慢飄近。這點,我們下篇再說。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