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打算來挑戰用「一篇」就能寫完的題材,想來想去想不出來,索性乾脆來寫個「喬丹」好了。


NBA到目前為止最新的一筆交易是:9月30的時候紐約尼克隊送出「現金」到洛杉磯快挺隊,換來快艇隊今年第二輪第15順位的新人控球後衛Jared Jordan的簽約權。
 
這位Jared Jordan跟中東國家「約旦」沒有任何關係;與大家所「熟識」的邁可喬丹Michael Jordan也沒有任何關係:Michael是個愛吐舌頭的黑人光頭佬,Jared則是個俊俏的白人後生。不過以下為了講話方便,還是就簡稱他為Jordan。


Jordan出生於1984年10月14日(生日快到囉),天秤座,家鄉在美國東部康乃狄克州的首府哈特福。康乃狄克州是美國第三小的州,不過卻是社會名流最喜歡安家的所在之一,除了風景優美以外,還可能是因為離紐約市近,但又有段距離,生活既方便、又能保持一定程度寧靜之故。
 
大文豪馬克吐溫的故居就在此地,地點正是在Jordan出生的哈特福。哈特福也是全美國第一家保險公司「哈特福火災保險公司」的所在地,此公司成立於1810年,當然事實上我們知道哈特福要到1875年時才成為康乃狄克州首府。
 
然而出身自此地靈人傑區域的Jared Jordan在高中畢業後並沒有被家鄉的籃球名校康乃狄克大學看上眼,最後他是加入了隔壁紐約州的馬里斯特大學(Marist College)。
 
這馬里斯特大學紅狐隊不是什麼有名的大學籃球強隊,其所屬的MAAC聯盟也不是太有名氣的聯盟。


MAAC讀音做「mack」,是Metro Atlantic Athletic Conference的縮寫,MAAC全名有人翻譯為「大西洋地下鐵聯盟」,也有人翻譯為「都會大西洋運動聯盟」。
 
此聯盟成立於1980年,籃球項目則在1982年加入,目前共有10支球隊在其中。1984起開始參與NCAA大賽,不過表現卻不甚佳,二十四年來這個聯盟的球隊總共只在NCAA大賽裡贏過五場球。
 
而本文主角Jordan的馬里斯特大學更是從未打進過NCAA大賽。其實2006~2007球季、也就是Jordan的大四球季,在他率領下的馬里斯特大學表現相當不錯,還奪得MAAC聯盟正規賽季的冠軍,這也是馬里斯特大學在MAAC聯盟裡的第二次冠軍,Jordan本人並獲選為MAAC年度最佳球員。


不過可惜馬里斯特大學在排名賽時不佳,未能打進NCAA大賽。最後打進NCAA大賽的反倒是該聯盟排名第二的Niagara大學(就是「尼加拉瓜大瀑布」的那個Niagara,問題是Niagara唸起來根本就不是尼加拉瓜…)
 
然而這Niagara大學還算挺爭氣的,雖然是以第「65」種子的身份進入NCAA大賽,不過在「會外賽」時淘汰掉了第64種子的佛羅里達A&M大學、為MAAC聯盟取得加入NCAA廿年來的第五場勝利。然而Niagara大學終究是在正式第一輪的時候,就以四十分的差距遭到第一種子堪薩斯大學淘汰了。


話說回這Jared Jordan,他身高六呎二吋,體重大約180磅,打的是非常純的控球後衛球路。而儘管他所效力的馬里斯特大學紅狐隊屬於不強的聯盟當中不強的球隊,但是該他拿的榮譽,他可沒少拿。才大一那年、就打上紅狐隊主控,並傳出111次助攻為全隊之冠,入選MAAC聯盟新人第一隊。
 
大二時表現更上一層樓,出賽廿七場就有十五場得到雙位數分數,有四場傳出雙位數助攻,最後場均6.4次的助攻以及2.46的「助攻/失誤比」均列居聯盟第二。而他此時才僅僅打了兩年而已,就已經進入馬里斯特大學校史助攻榜的第九名。
 
大三這年的Jordan繼續精進著他的助攻技藝,令他不只在MAAC稱霸而已,他場均8.5次的助攻,不但是全NCAA的助攻王,也是整個美國大學籃壇的助攻王。助攻/失誤比高達2.78是MAAC第一,有十一場比賽傳出雙位數以上助攻,有八場比賽得分與助攻都達雙位數。最後以16.1分8.5助攻的數據,入選MAAC年度第一隊,生涯527次助攻躍升為馬里斯特校史第四名。


大四時Jordan各項數據繼續提升,17.2分、5.9籃板,都是生涯新高。整體效率也居當屆新秀所有控球後衛中的第二名。助攻數當然亦更上層樓,平均每場8.7次的助攻,不但連莊全國助攻王寶座,還突破了自我。
 
「助攻/失誤比」高達2.60,僅次於今年第四順位被灰熊隊選走的超級新秀Mike Conley Jr.。附帶一提,這位Conley也是今年大學籃壇助攻榜亞軍,僅次於Jordan。
 
兩人的表現看來似乎「不分軒輊」,不過為何一個最後是第四順位,一個卻落到第45順位呢?曝光率不夠、所屬聯盟強度較弱、未能打進NCAA大賽,可能都是原因,另外還有原因就是,Jordan雖然有著組織傳導這項非常突出的技能,但是他的缺陷也很致命:


他有標準的控衛身材與技術,他體能並不出色,不過卻能以狡猾的手法欺騙對手令防守者失去平衡。他在大學時可說是完全掌控著比賽,能迅速地下決定,尋找隊友空檔的嗅覺亦極靈敏,持球功力一流,掌握時機優秀,甚至常出現把球直接塞到低位的一箭穿心式傳球,曾有外國球評說他是「打擋切的大師」。
 
總而言之就是個完美的地板型控衛類型,能使隊友發揮更好,半場進攻極有一套,而馬里斯特紅狐隊因為有他帶領的緣故,打的也是老派的戰術:利用大量掩護與不斷傳球,來取得良好進攻機會。
 
然而他的缺陷也很明顯,雖然持球能力即佳,但是體能不怎樣,過人腳步亦平平,並沒有太多得分的手段,外線能力只能說是普通,而且若是在行動中投籃其表現便會下降,切入到禁區之後在那些長人的干擾下更是捉襟見肘。除此之外,他防守也是一個大問題,他的橫向移動能力十分欠缺,而且只是面對中等強度的對手而已,他就已經不太跟得上。
 
所以最後這位連續兩屆全美國助攻王,在這個NBA隊隊都大嘆「好控衛難找」的時代,直直落到第二輪第15順位、也就是總排名第45順位才被洛杉磯快艇隊選去。


事實上,這Jordan在選秀前夕也曾來到爵士隊參加試訓。呼,講了那麼多終於扯到爵士隊。那是在今年的六月廿七日,即選秀前一天,Jordan與其它五名球員來到鹽湖城接受爵士隊測試。
 
一般認為這場測試的重頭戲是來自南加大的Gabe Pruitt。Pruitt是個六呎四的控球後衛,也能打得分後衛的位置,剛好那時爵士的先發得分後衛是本職為控衛的Derek Fisher,所以有些國外的選秀觀察家認為爵士會喜歡這Pruitt雙能衛的球風。當然我們現在知道Pruitt後來是在第二輪第2順位被波士頓賽爾提克隊選去。
 
此外還有今年NCAA冠軍、佛羅里達大學的當家主控Taurean Green,也在受測之列。佛羅里達大學今年一口氣出了三個在樂透區的高級新秀,連隊上的第六人、中前鋒Chris Richard都在第二輪第11順位被選走;唯有這個Green,身為主控,最後卻落到第二輪第22順位才讓波特蘭拓荒者隊給撿去,與今年狀元郎Greg Oden作伴。


Jordan來到爵士隊之前,已參加過其它12支球隊的測試,可說是奔波在全美各地只為了混口NBA飯吃,而爵士,是他這趟勞力又勞心之旅的暫時終點。他在做完爵士的測試(也就是他最後一場測試)之後、接受訪問說:
 
「很順利。我遇到很棒的一群人,我和Taurean與Gabe Pruitt一起測試。這是我的最後一場,所以我全心投入,有始有終。」他並且還誇了爵士是支在季後賽走得很遠的好球隊,並且發覺到爵士很受歡迎,因為他在鹽湖城隨時打開電視都能看到爵士隊的消息。此外還恭維了「曾經培養出偉大控衛」的總教練Sloan,以及現任爵士控衛、即將邁入明星之林的Deron Williams等等。
 
        當然這些不過都是些場面話,而他當時也並不被認為是當天的主角,當天的主角前面說過了應該是Gabe Pruitt。然而現在事後看來,當天同一批來測試的人當中其實有一個後來成為了真正的超級主角,只不過在當時連句訪談都沒有。他,就是今年爵士用第55順位與一些添頭們、向費城七六人隊換來的第38順位的中鋒、Kyrylo Fesenko。



        Fesenko我們知道他是來自烏克蘭的20歲年輕中鋒,爵士得到他的簽約權之後先是花了五十萬與他烏克蘭的母隊買斷,然後在夏季聯賽時見識到他強壯但靈敏的身手、以及防守的拚勁與無窮的潛力,與是大手筆地一口氣與他簽下三年總價245萬的合約,顯見是寄予厚望,打算好好栽培。
 
沒想到他當初就是跟Jordan一起來測試的,悶著頭來測一測,測完一聲不吭地就走了。而這Jordan雖然被稱為是「打擋切的大師」,來爵士對他本人來說應該是再適合不過了,不過爵士隊有他們自己的考量要做,所以最後Jordan還是去了洛杉磯快艇隊。
 
他為快艇隊出戰了七月份的拉斯維加斯夏季聯賽,基本是以先發控衛的姿態上場,但是表現平平,無甚突出之處,只有平均4.8次的助攻仍看得出其在這門才藝上過人的水準。


不過快艇隊已經有了老油條控衛Sam Cassell,前不久又簽下了助攻效率極高、且經驗相當豐富的地板型控衛模板Brevin Knight,於是遲遲未與同為地板型控衛但其它項目上缺陷仍多的Jordan簽約。
 
最後終於是在9月30日時將與Jordan的簽約權交易到紐約尼克隊,換來現金。事實上尼克隊在做這樁交易前,已事先釋出了他們的替補控衛Dan Dickau;有趣的是交易完成後,快艇隊旋即與自由球員身份的Dickau簽約。因此不由得令人聯想:這是否為一樁、為了規避聯盟交易限制而產生的同一系列舉動呢?
 
但不管怎麼樣這都與Jordan本人無關,Jordan繞了一大圈,竟然還是回到家鄉附近的球隊:紐約尼克。紐約尼克隊則在10月1日與Jared Jordan簽約。合約內容照例不公布。簽這個約的用意是讓他可以隨隊參加訓練營,他在訓練營的表現將決定他是否能擠進尼克隊的開季15人名單而正式進入NBA。


如果他真的進入NBA了,那他將會是其母校馬里斯特大學史上第二位進入NBA的球員。至於他前面那一位、來頭不小,是綽號「The Dunking Dutchman」的荷蘭佬Rik Smits。
 
Rik Smits是1988年選秀的榜眼,生涯十二年全都在溜馬隊度過,全都是溜馬隊的主戰中鋒,867場比賽有792場先發,平均可有14.8分6.1籃板,入選過一次明星賽,是溜馬隊傳奇球星神射手Reggie Miller的好幫手。
 
生涯打過四次東區冠軍戰,可惜全都敗北:一次敗給魔術隊;兩次敗給尼克隊、對、就是他的小學弟Jordan現在加入的這個尼克隊;還有一次敗給公牛隊、對、就是那「另外一個」Jordan的公牛隊。


那麼小學弟Jared Jordan到底能否順利進入NBA呢?根據一位長期關注尼克隊的籃球作家Alan Hahn在訓練營的觀察、他說:
 
Jordan有非常棒的場上視野,是個很好的傳球手,這些都是非常確定的,而且他在防守也沒有那麼一無是處,不過他前面實在擋了許多同位置的球員,因此他要克服的東西還有很多。
 
而這位作家,私底下給了Jordan一個新外號,坦白說我不是很能掌握這個綽號的意思,不如就放在文章的最後,留給各位自行去聯想好了:
 
Kid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