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回起一連四回,我們來聊聊四位各有特色的大小前鋒雙挑之人選;以及若把他們放進爵士隊系統,又會產生什麼有趣的狂想。首先,要講的是密爾瓦基公鹿隊的Charlie Villanueva



Charlie Villanueva
 
他出生自紐約皇后區一個是多明尼加裔移民家庭,上有一兄,下有一妹。他患有一種名為Alopecia Areata、中文有人稱之為斑禿的病症,就是俗稱的鬼剃頭,他的情況較為嚴重,全身的毛囊都不容易長出毛髮,所幸這種病不會對其ㄊ身體機能產生任何影響。為了改善一般民眾對這病症的觀感,Villanueva還成為了美國禿頭協會的代言人。
 
扯遠了,說到這Villanueva,他身高610吋,球風十分全面,號稱能從打前場從小前鋒到中鋒三個位置。雖然其「natural position」到底還是大前鋒,不過他的進攻手段非常多元,能裡能外:
 
能裡,他基本功非常紮實,擁有及格的禁區步伐,小勾手或是大轉身都相當熟練。
 
能外,他射程遠達三分線,在大學時較少投,但在NBA裡他每場約出手23球,命中率約為三成三。
 
最重要的是他在高位非常有威脅性,除了中距離能力出色以外,他還擁有他這樣身高的長人裡相當不錯的切入以及護球能力。
 
換句話說,他紮實的基本功與靈活的步法不只在內線幫助他,在高位也能幫助到他,再加上他很聰明、不自私,所以他在高位運作時的成效有時還比他在低位混戰來得好。


 
所以嚴格說來,他可以算是另一種類型的高位大前鋒,他能投、能切、願意傳,活動力非常足夠,靈動的腳步令他到哪都吃得開,因此他雖然本職是大前鋒,但若當真要他轉職為小前鋒,他應該有辦法保持住這些特點來發揮。
 
事實上他也確實有打小前鋒的經驗。
 
Villanueva的小前鋒往事 
 
他在2005年選秀會上於第7順位被多倫多暴龍隊選走,當時暴龍隊早已有了當家大前鋒Chris Bosh,選了Villanueva進去,其實有點重疊。
 
不過暴龍或許是早就算準他能裡能外的手段與腳法,或許是捨不得把這樣一位天才洋溢的球員放在板凳,於是他新人年在暴龍隊出賽了81場,有36場先發。當他先發的時候,他事實上打的就是小前鋒的位置。


 
因此他的屬性與經歷在此便十分符合題旨了,他的利基毫無疑問他充份掌握了前鋒「向前場去」的精神,因此在高位持球的時候深具威脅。
 
此時幻想一下把他放到爵士隊的側邊來威脅,自然也就深具趣味。他的特色應該在於他的腳步與控制球的能力,再加上他十分無私,甚至有時候還被批評為「太無私」,也就是在場上偶爾會顯得過於悠閒,而使其總體戰力下降,不過,關於心態這點在他新人年後半期已有非常大的改善,然而其無私,卻還是保留著。
 
所以我認為這樣子的特性到爵士側翼反而會是項利多,他「淡泊」但多元的風格正是一個高級綠葉球員的上等材料。


 
他的淡泊個性還有一例,就是在今年公鹿隊選了易建聯、而易建聯一度不願意去報到的事件上。
 
Villanueva認為易建聯的心結大概是在上場時間以及角色重複上,所以他主動提出他願意把先發大前鋒的位置讓給易,而自己轉往小前鋒位置發展。
 
能做到這點是相當不容易的,除了他真有這等本事之外,他還有這個心,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新人年在暴龍隊打小前鋒的嘗試其實是失敗的(這點我們等一下再說),而現在他為了球隊而願意再次嘗試他比較不拿手的小前鋒位置,或許多少能為其人格特質帶來一點啟示。
 
只可惜,他的綠葉性格綠則綠矣,但這葉片或許不夠「厚」,也就是不夠「拚命」,但爵士隊拚命側翼已有Harpring了,加上這位比較灑脫的或許會有趣也說不定。
 
總而言之,以他的天賦,他絕對有辦法在側翼活得很好,而只要他在高位持球、伺機切入這一點上更加專精,理論上會是更很有趣的勝任爵士系統小前鋒之大前鋒。


 
Villanueva的爵士狂想 
 
事實上,「1-4 set」有兩大主流起手式,一是我們前面說過很多次的控衛與長人組的高位擋拆,另外還有一式就是落位後控衛直將球送往側翼。
 
此時傳統的打法是罰球線兩端的長人互相掩護,離持球側翼較遠的那位長人往持球側翼方向切,同時掩護另一位長人切往籃下,而持球側翼在此進程中可有許多變化:
 
可以將球吊往籃下長人,也可與上高位的長人也來個擋拆(這是當年Hornacek與去年Fisher常用的招式,所以有人說爵士去年打雙控衛,但我個人則認為不太算,當然爵士後場確實是同時上了兩個控衛,不過Fisher做的是其實基本仍不脫1-4 set中側翼的範疇,只不過他拿他打控衛的本事來做,確實更得心應手),而此時持球的側翼如果是具有外線或切入威脅性的,則對整個系統的助益當然大增。


 
去年實戰中Kirilenko其實也有許多機會擔任到這個持球側翼,但因他外線能力不夠,所以威脅少了一半;自行切入,則動作讓人捏把冷汗;要打個側邊擋拆,就更別提了。
 
而若此時持球的是Villanueva,我認為也許讓上高位的長人替他做個單檔,他可以運球往內切個幾步就拉起來跳投,或是乾脆與高位長人來個「give and go」再進油漆區邊緣混戰,說不定都會有相當程度之效果。
 
啊,扯遠了。再拉回來提一點,這Villanueva除了進攻好用以外,他對弱邊補防的觀念也很有一套,輪轉很有效率很有概念,這點倒是與爵士的Kirilenko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Kirilenko更多的是協防,也就是讓爵士內線的肉棒子頂住敵人,待敵人出手時再撲過來搧鍋。而Villanueva火鍋選擇不多,比較多的是快速地輪轉到低位以追求籃板。
 
不過也正因為他對弱邊補防的講究,也使得他的人盯人防守能力一直為人所詬病,說到底還是因為他橫移速度不快,有時候會顯得不夠積極而讓對手輕鬆切過,此時要是Kirilenko可能還有辦法從後面試圖來一火鍋干擾一下,但Villanueva不然,他一旦失去站位他就很難在防守上提供太多效能了。


 
說回Villanueva的小前鋒往事 
 
而上面那點,恐怕就是他轉打小前鋒時最不利的因素。
 
以他的翼展以及補防觀念,讓他在禁區站中防守可能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如果讓他在內線取得好位置,他會是個很不錯的抄球干擾手兼籃板手。但要他以側翼的身份去面對敵方那些機動力強大的前鋒,對己方的傷害實在太大。
 
換句話說,在進攻端我認為他若用「高位側翼」的路線,就很有可能以大前鋒之姿而妥善融入爵士系統的側翼工作;但在防守端他則整個完全不行。
 
無奈籃球的攻防是同一批人在進行的,所以他若打小前鋒,雖在進攻端能做好輔助角色,但在防守端帶來的破綻亦巨大(真巧,又和Kirilenko剛好相反,Kirilenko在進攻端無所適從,但在防守端還真是有他真好)。
 
這,也就是他在暴龍隊為了與Chris Bosh配合而打小前鋒失敗的主因吧。


 
2006年夏天,暴龍隊以狀元籤選了來自義大利的長人Andrea Bargnani,加上BoshVillanueva,隊中已堆積了三位風格大同小異的優秀年輕球員了。
 
權衡之後,暴龍決定放棄將Villanueva改練為小前鋒的計劃,而將他視為與Bosh以及Bargnani的位置重複,於是把他送到公鹿隊,換來控球後衛TJ Ford
 
Villanueva在公鹿 
 
Villanueva到了公鹿隊後,因為公鹿才剛剛失去他們前一年的主戰中鋒Jamaal Magloire,而打算將2005年的選秀狀元Andrew Bogut移往中鋒位置,此時空下來的大前鋒位置,就將由Villanueva頂上。
 
可惜Villanueva開季不久便因手肘韌帶斷裂而高掛傷號,等到回來後球季已過了大半,再加上調整狀況、融入隊型的時間,使得Villanueva這一季只出賽了39場,其中只有17場先發,各項數據包括平均上場時間、得分、籃板等等都較前一年在暴龍時略為下降,算是相當令人遺憾的一段故事。


 
不過,我個人卻沒有人因此對Villanueva喪失信心,我認為只要給他時間與機會,以他獨特的球風他勢必能為球迷們帶來許多不一樣的觀感。
 
然而今年比較不確定的是因為易建聯的入隊,使得公鹿隊前場的輪替分配出現了不可預期的微妙變化。就熱身賽的部分來看,似乎Villanueva打主力大前鋒的前景尚難預料。
 
公鹿隊季前熱身賽進行到目前為止,Villanueva只以先發大前身份出賽三場,其餘時間都以替補姿態出戰,表現亦是起起伏伏,雖偶有佳作,但並不穩定。命中率更只有三成六九,相當不理想,倒是場均6.9籃板是全隊最高。
 
對了附帶一提,公鹿隊已經打過他們本季第一場例行賽,先發大前鋒是易建聯而不是VillanuevaVillanueva替補上場19分鐘,卻只有投81,共26籃板,外加2犯規3失誤,可以說是令人不甚滿意的表現。將來會如何發展,尚須繼續觀察。


 
這一回,我們說過了這位「淡泊的大俠」Villanueva。下一回,我們將來說一位專注固執的戰將。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