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隊的Tyrus Thomas本季到目前為止幾場比賽都以球隊的先發大前鋒出賽,不過事實上,他在高中的時候打的是控衛,後來才一路長高,到大一的時候已經長到69


Tyrus Thomas
 
我們知道在美國大學籃壇裡67以上就能打大前鋒,而Thomas正巧在高中到大學的階段迅速長高,也因此有機會先打控衛、再突然打小前鋒,最後被大學校隊定位為大前鋒。
 
他是路易西安那州人,高中畢業後,他順利加入出了一代偉大中鋒Shaquille O’Neal的家鄉學校路易西安那州大(簡稱LSU),並且與LSU的校友,曾有過十一年NBA經歷的Randy Livingston結下不解之緣。
 
這位Livingston是標準的NBA浪人,十一年生涯中待過十支球隊,其中還曾在20042005球季待過爵士隊,並在隔年(20052006球季)為Thomas現在的東家公牛隊效力。
 
LivingstonThomas的緣份還不止於此,他與Thomas的叔叔曾經在大學時代交手過,後來Thomas決定投入選秀後,還特別請了Livingston來做為他的選秀指導,也就是他個人的專屬訓練師。


 
Thomas說他會請Livingston來指導他是因為Livingston的經驗豐富,不只是場上的事,還包括場下的事,以及整個職業生涯所應注意的事。
 
Livingston則在訓練Thomas後對他的上進與聰穎讚不絕口,他曾經教過Thomas一個大個子的反身動作,這是Thomas以前從沒學過的,他們在某個週五花了一整天都沒能練好,後來那個週末Thomas到外地去參加葬禮,週一他們再見面時Livingston發現Thomas竟已把那動作熟練得像是從小玩起一般!
 
Thomas侵略式防守 
 
Tyrus Thomas最大的優點就是在這裡。他專注,熱情,對於比賽對於籃球有一股莫以名狀的投入,簡直到了狂熱而不顧其它一切的地步。
 
同時他也有非常好的身體素質使他的這股狂熱得以發揮:他結合了高度與體能,跳躍力極強,擁有不輸後衛的奔跑速度,還有驚人的爆發力,這使得他即便是在NBA等級、也很少遇到能與在他肢體對抗上匹敵的對手。
 
更可貴的是他能把這些優異的條件拿來善用。特別是在防守端,他以體能結合熱情,往往能死死地纏住對手、纏住球,能夠以優勢體能逼迫對手失誤,同時對球極有敏銳度,能從外線守到禁區。


 
當然在大學時期他實際是被安排扛禁區的,於是在大學層級的比賽中他簡直可以說是低位門神,他以一個大一新生的身份,每場只上不到26分鐘,卻能抓下9.2籃板、敲3.1火鍋!
 
此外他雖然火爆積極,但可不是個大老粗,他並不容易被假動作騙起,所以與其說他是靠蠻勁,不如說他是靠決心。因此當一個又快又有爆發力又對球擁有良好直覺的人、存心跟你「過不去」,那你就真的是過不去了。
 
總而言之Thomas是個非常有侵略性的球員,他有具侵略性的體能條件,也有具侵略性的決心,而這兩者相輔相成,終於使得他在場上所展現的戰力、往往超過他球技本身的含量。


 
不過他的缺點也是在於這裡。因為他只打了一年大學籃球就進入NBA,所以技術面比較不夠細膩,且觀念面的東西真的比較不足,進攻手段其實相當貧乏,基本上都是靠著補籃、或是攻守轉換,這類的機遇戰來得分。
 
而他的火鍋能力雖然不錯,但他基本上是靠著驚人的彈跳力與過人的直覺來達成,而防守概念上的站位與空間感卻不是很好,低位腳步不紮實,外線投籃動作也不是很穩,最主要的得分招式竟然是灌籃而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雖然擁有很好的彈跳力、速度、與爆發力,但是與NBA級肉棒子在禁區擠壓的那種力量卻又不是很夠。
 
Thomas位置爭議 
 
所以他真是一個相當獨特的綜合體。首先守優於攻這是非常明顯的。但別人防守是靠觀念,而他是靠天賦,甚至光用天賦就比許多觀念清楚的人做得更好。
 
他是低位防守的猛獸,但缺乏低位球員最需要的力量,相反地他是靠著外圍球員類型的機動力,再搭配爆發力與跳躍力來支持他在禁區的成果表現。
 
於是這也難怪:一般球評對他位置的看法、與他自己對自己的認知、會出現那麼大的分歧了。


 
據說他在參加完第一場選秀測試之後,便說過他更希望自己在NBA中是個小前鋒而非大前鋒,他解釋說他在大學時期學校安排他打大前鋒,事實上這是他第一年打大前鋒,在此之前他要嘛是打控衛,要嘛是打小前鋒,他認為自己更適合站在高位。
 
但是其它絕大多數的球探卻並不這麼看,許多選秀專家都把他當成專職的禁區防守者來看待,有人認為他是具有激情的Stromile Swift,有人認為他是69Tyson Chandler,還有人認為他是介於Shawn MarionAmare Stoudemire之間的球員。
 
倒是他的專屬訓練師Randy Livingston說得與眾不同,他說Thomas像是Tracy McGradyKevin Garnett的綜合體!
 
關於這些位置、能力、與球風的紛爭,搞到後來似乎連Thomas本人都沒有耐心了,他曾在一次訪談時乾脆直接對記者說:你們問我那麼多,不就是為了說我不會運球、投籃,說我只會灌籃、敲鍋嗎!
 
他強調他打內線是因為球隊需要他才這樣打的,他宣稱投外線與切入對他來說「易入反掌」,並且再次重申他進NBA應該要打小前鋒。
 
他說他在進大學以前也沒打過大前鋒啊,他內線是進大學以後才練的,可他說這就像騎腳踏車一樣,你學會就是學會了,他認為這樣的經歷將可以幫助他學成在NBA裡打小前鋒所需的所有環節。


 
Thomas這般過度心直口快的乖戾風格,常讓他在受訪時「口無遮攔」,上面說的選秀訪談是一個,他進NBA之後又爆發了一次。
 
Thomas封閉式訪談 
 
那是在今年二月明星週,他參加灌籃大賽前夕的訪談。有人問到他說他是公牛隊自1990Scottie Pippen後第一個參加灌籃大賽的球員、興不興奮?
 
Thomas只是低頭解著鞋帶、說:「還好,我就是出現,做完我該做的事,然後過掉這一天。」
 
記者還不死心,追問說灌籃大賽是新秀一戰成名的好地方、你怎麼看?
 
Thomas繼續解他的鞋帶、說:「我是為獎金而參加的,如此而已,到那邊之後我會盡力的。」
 
此語一出,眾皆嘩然,還有芝加哥論壇報的記者非常犀利,在報導最後加註說,Thomas今年的年薪是三百二十六萬美金,而灌籃大賽冠軍獎金是三萬五千元,亞軍是兩萬兩千五百元,第三第四名是一萬六千一百廿五元。
 
不過公牛球團與NBA總部可就沒那麼有幽默感了,公牛隊罰他禁賽一場,並罰款一萬美金,NBA總部則宣布把他從灌籃大賽除名。


 
這件事情爆出來之後,才有知情人士紛紛出來「評論」,說Thomas大概是這幾年來NBA最難搞的新人之一,說他暴躁、自大、目中無人、咄咄逼人、對記者尤其不耐煩,諸如此類。
 
還有人說他對記者總是缺乏熱誠,每次訪問就是看著地面,含糊不清地說幾句場面話就走了,總而言之大家都承認他是律己甚嚴的好球員,但是自視甚高,所以為人很難親近,特別是記者緣特差。
 
所以從這裡我們或可約略看出他是這樣一個活在自己籃球世界的小伙子,做人很不圓融,但是如果你在球場上跟他同隊的話,應該會覺得很酷。


 
對了附帶一提,2006年選秀前夕,據說握有狀元籤的暴龍隊曾經認真考慮過要選取Tyrus Thomas
 
當時他們的計劃是,選了Thomas後讓他打大前鋒,讓原本的主戰大前鋒Chris Bosh打中鋒,而我們前面提過真正「以大前鋒之身轉打小前鋒」的Charlie Villaneuva則繼續打小前鋒。
 
不過當然最後我們知道暴龍最後是選了義大利佬Bargnani,並且放棄了培養Villaneuva打小前鋒的計劃。
 
Thomas的爵士狂想 
 
好的,說到這裡,我們其實已經可以發現這位Tyrus Thomas、與爵士隊Kirilenko之間、竟意外地有許多相似之處:
 
例如兩人都是以敏捷、彈跳力、以及驚人的火鍋能力著稱。兩人的外線與切入都不甚好,但都是補籃、混戰、機遇戰的好手。兩人身型也很像,都是偏瘦而骨架精奇的前鋒,皆為69吋高,Kirilenko 220磅,Thomas 215磅!


 
但是,除了這些極相似之處以外,兩人倒是在處境與處世風格上,有著一百八十度迥然不同的狀況,剛剛好落在兩個極端:
 
Kirilenko情感豐富,可以對記者談笑風生,也曾在記者會上激動落淚。Thomas則是暴躁孤癖,對記者愛理不睬。
 
所有人都認為Kirilenko是個球風獨特的小前鋒,可Kirilenko想當個多摸球多參與進攻的大前鋒。所有人都認為Thomas是個球風獨特的大前鋒,可Thomas偏偏認為自己應該是個小前鋒。
 
於是這兩人在球場上十分相似,但因心態與個性的不同,而使得此處的狂想產生了趣味:
 
如果是讓Tyrus Thomas取代Kirilenko來打爵士側翼組,會怎麼樣?


 
首先他大概會很開心、他終於能打小前鋒了,而以他的速度與機動力,應付對手的外圍球員將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至少,應該是前面提到所有「以大前鋒身份轉職小前鋒」的人選裡問題最小的。而他的爆發力與跳躍力,也許能視為對爵士內線長人赫阻力不足問題之補強,等於是為爵士多采多姿的大前鋒海又添一筆裝甲。
 
不過他進入爵士系統後,最大的問題應該也是會與Kirilenko一樣、即「貧攻」。
 
他的進攻手段只有補籃灌籃機遇戰,實在是很難在爵士隊的封閉系統裡起到什麼助益作用,而且他投籃不行、切入不行、傳球不行(很樂意傳球,但技巧平平)因此真在外線持球,也將如Kirilenko一樣難以造成威脅。
 
不過,與Kirilenko稍有不同的是,他是個球場上的鬥爭機器,無論情況如何他總是充滿能量與激情,如果他能持續這樣悍勇與高強度的表現的話,當能彌補他無法進攻的缺陷。
 
畢竟目前的爵士隊能得分的人很多,但防守好的人太少,而防守好、球風悍、又不會抱怨進攻比重太少的,就只有一個Matt Harpring而已。
 
Harpring真的年紀大了,今年夏天動了個膝蓋手術,整個熱身賽都無法上場,季賽倒是上場,但仍在調整狀況。總教練Sloan也說過,他認為本季爵士隊最大的隱憂,就是Harpring的健康。


 
所以Tyrus Thomas真是個非常有趣的人選,許多面向上恰恰與Kirilenko成為對照,所以我在此提出他來,做為「能在爵士隊勝任小前鋒的大前鋒」之正式回答四人組的最後一員。
 
結語
 
呼,囉囉唆唆說了那麼多,這「歹戲拖棚」的漫長系列到此終於是宣告結束。希望這些古怪的題目以及天馬行空的幻想,能多少提供您一些比賽以外的抽象樂趣。
 
為什麼會說那麼多?其實一開始也只是為好玩,只不過沒想到一玩下去就不可收拾了。
 
其實NBA就像現實生活一樣:而要改變現狀並不容易。NBA也真的很像現實生活:發生什麼事情都有可能。
 
於是只要NBA還存在的一天,球迷們對球隊永無止境的奢侈狂想就不會停息。如果說看NBA是對生活的調劑,那麼對NBA進行各種形而上的耍弄,或許可以說是調劑中的調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