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Leon Powe這個球員,您有什麼想法?什麼,沒聽過?不要這樣啦。拜臺灣的體育台連續兩天轉播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的比賽之賜,我們正好可以趕上Leon Powe大量出場並且好好發揮的兩場「難得」的賽事。

 
說「難得」並不是在調侃他,而是這牽扯了隊型結構與塞爾提克隊的戰略目標。這些我們後面會慢慢談到。

        不過現在至少您已經知道他是塞爾提克隊的球員了。對、就是那個今年湊齊Paul Pierce、Kevin Garnett、Ray Allen三巨頭而來勢洶洶勢在必得金盃的那個塞爾提克。
 
然而最近這兩場比賽,Garnett皆缺席了,另Allen也缺席了一場。光看陣容,塞隊彷彿又要回到去年靠Pierce一人率領小將苦苦支持的不堪回憶中,而這次甚至還沒有去年那位優秀的長人Al Jefferson呢!


附帶一提這Al Jefferson是去年塞隊在一片悽慘中最大的收獲,他於明星賽後站穩腳步,打出平均超過「20分10籃板」的優秀長人數據,也所以才能在今夏的大交易案中做為主菜與灰狼隊換來了巨星Garnett。
 
今年球季進行到此,Jefferson的得分與籃板數據甚至還超越了Garnett,真是令人意想不到。當然,兩人所處環境不同、著實不能這樣比,不過這也說明了Jefferson確實是有本錢做為球隊重建的基石的。


扯遠了,但今年的塞爾提克到底與去年不同。今年兩名大將(以及其它稱職的綠葉球員如Posey、House等人)的來到,除了立馬帶來好戰績以外,最大的質變還是他們從此有了「強隊的覺悟」,或許也可以說是一種贏球的文化吧。這種東西說來抽象,不如把它想像成一種「捍衛尊嚴」的感覺好了,這種自尊、使得同一批球員上了場,今年就是比去多了份自信,以及「我們不能輸/也不會輸」的氣勢。
 
所以在最近這兩場比賽我們可以看到,塞隊的一干替補在大將缺陣的情況下、紛紛勇於跳出來撐起比賽半邊天。
 
例如今年傷癒歸隊的Tony Allen終於逐漸找回感覺,還有天份不足但拚勁十足的Scalabrine短暫扛起先發也還算中規中矩。而其中撐得最亮眼的,就屬本文主角這位Leon Powe了。


尤其是一月廿九日對熱火的比賽,Powe從板凳出發卻打足了36分鐘,投13中9,罰球投9中7,豪取了24分,為其職業生涯的新高,還抓下11個籃板,這也是他職業生涯第一次達成「20-10」的優秀長人數據指標。
 
Leon Powe,官方登記資料是六呎八吋、兩百四十磅的大前鋒。這樣的身板在今日的NBA打大前鋒是稍嫌小號了點,不過我們前面有說過,打大前鋒最重要的並非你的身材,而是你的「特質」。就這點來看,Powe在大前鋒這個區塊上可以說大有可為。
 
在說Powe之前,我們先略提一下塞隊的先發大前鋒Garnett。


Garnett在剛進NBA時是以打小前鋒起家的,自行運球突破、中長距離投籃,都是他原本吃飯的地方,故我們常可看見Garnett上高位持球自行展開攻勢。除此之外,Garnett還有一項利基在於他以近七呎的身高、只要在油漆區卡到位,不論是翻身跳投、或是與隊友開後門的策應,都非常可怕。
 
換言之Garnett在球隊中的定位是戰術的起始點,時而在高位持球,時而在禁區要位,都是做為系統的主角在發揮,可以說如果要打半場陣地戰,則球一定要、也一定會經過Garnett的手上。
 
然這兩場Garnett缺陣,頂上Garnett先發的是可愛的紅髮男Scalabrine。此君認真踏實,不過礙於天份不足,除了拚勁外他能夠起的實質效用其實有限,連續兩場他雖然都是名義上的先發,但出場時間都不到廿分鐘。真正實際上頂替塞隊內線重責的,其實是Powe。


不過Powe的能力當然不能與Garnett相提並論,於是這也造成他們在球隊系統運作時任務的不同。
 
Powe上場時其實更多時候是中鋒與大前鋒輪流著打。以一月三十一日對小牛那場為例,他於第一節剩四分鐘時上場,與他合作的是三個後場球員(House加上兩個Allen)以及小前鋒Posey。此時我們看到Powe以六呎八的劣勢身材勇於站中,踩籃下,整個很有概念,其站位與輪轉都是標準的苦力中鋒路線,該頂該包的,一點都不含糊,搭配塞爾提克板凳大軍兇狠的防守,可以說是意外地稱職。
 
當然可能他下盤力量與Dampier這種正牌中鋒相比是稍嫌不足,於是我們會看到他雖然努力卡好位置,卻不太有力量起跳;或是奮力起跳,但卻失去位置;於是這場比賽他只抓下差強人意四個籃板。不過這場比賽他在防守端真正的貢獻不是在於籃板,而是在於對德國佬Nowitzki的糾纏。


話說這場比賽Powe早早上場,主要就是因為先發的Scalabrine防守Nowitzki可吃足了苦頭,才第一節就吞了兩犯。改Powe上來踩住中路,有那麼一點區域防守的味道,與身材厚實的Posey配合,德佬只要一往內走,這兩人包夾就上去,再加上小牛隊上半場面對塞隊板凳兇狠的外圍防守似乎有點嚇到,因此外線一直沒有打開。就這樣限制了德佬,限制了小牛隊,使塞隊帶者領先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先發球員們重新登場,此時站中的是先發中鋒Perkins,不過小牛隊稍微改變打法,德佬決定一旦對位到Perkins,就拔起來跳投,於是他們開始在外線拿分。
 
塞隊沒辦法,只好重新啟用靈活度優於Perkins的Scalabrine來防守德國佬,Scalabrine雖然可以跟到外線來對位德國佬,但當德國佬往內走時Scalabrine的站中防守就捉襟見肘了,又犯了一些規,於是Scalabrine主防這一回比Perkins主防時更慘,被小牛隊打了波11比0的攻勢。


第三節剩四分鐘時,換Powe上來,Powe要守住德佬當然是不可能的,但較諸他的隊友們,他的優勢在於他有站中的腳步,也有對位到外線的靈活度,也唯有這樣的「特質」才能讓他有那麼一點看守德佬的「可能性」。
 
果然,德佬發現來來去去總有個Powe纏在身邊,雖然兩人層級有差,德佬該進的球還是會進,但績效已經明顯比下半場開局時下降不少,最後塞隊終於藉此扼止了小牛的反撲,搭配Pierce的發揮,拿下勝利。
 
值得一提的是Powe防守Nowitzki雖然也搞到犯規纏身,在第四節開始不久就五犯,但塞隊總教練Rivers還是在整個決勝期都放Powe在場上,最後在比賽剩50秒時犯滿畢業,在主場球迷的歡呼聲中光榮離場。


除了防守端上「窮人版的能裡能外」以外,Powe在進攻端的積極也值得一書。
 
前面說過Garnett是塞隊戰術的啟動軸,而Powe的能力當然尚不足以擔此大任,因此他在場上時的進攻主軸自應是Allen或Pierce。然而當以鋒衛搖擺人做為進攻端主軸時,反倒令人意外發現Powe的好用之處。
 
關鍵只有兩個字,「跟進」。


Powe非常靈活,同時擋人紮實,在與持球者打擋拆之後的「拆」非常有味道。常常看到一個畫面是他擋完後,持球者選擇往籃下切去,而他走不同邊也往籃下切去,速度竟能與Ray Allen、Paul Pierce等切入高手比肩(當然球是在Allen或Pierce手上,人家畢竟是高手嘛),這造成戰術上非常大的靈活度與破壞力,使得持球者無論是自己上或是切傳都非常順手。
 
這樣的打法,體現到實戰中,當能更突顯其看不見的價值。下一回,我們將以一月三十一日對小牛比賽的某些play為例,簡單說一下Powe在進攻端的長處與不足。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