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運轉順利的塞爾提克隊其實在季初曾經傳出隊上兩位年輕大前鋒Powe與Davis在練習時爆發肢體衝突的消息。


事情是Powe在分組對抗時一掌打得Davis鼻血直流,Davis怒向Powe理論,並說Powe已經連續兩次這樣根本是故意的,眼看勢態就要一觸即發,好在還是眾隊友出面拉開兩人,老大Pierce還帶Davis到一旁「懇談」了一番事端才告平息。
 
對這個事件Rivers的看法是這兩人在前一場對暴龍的比賽都沒能上場,心裡多少有點悶,不過他也認為年輕人有點競爭是個好事。言下之意是他大有讓兩人去爭相進步、然後他再「從中漁利」的味道在。


從事後觀之,這個良性競爭的手法確實是相當成更功的。Rivers在練了一段Davis之後,現在輪到練Powe的機會了。當這兩人做為替補一同上場時,多半是Davis打中鋒而Powe打大前,而當只有一人上場時,則那人多半是頂替補中鋒,這樣的搭配模式,倒也合作愉快。
 
經過半季的調整,塞爾提克可以說是逐漸找出了前場輪替的最佳組合了。他們有靈活的Powe、厚實的Davis、拚勁的Scalabrine,再加上兼具身高與低位Perkins、以及全能的Garnett,儼然也是一付多采多姿自給自足大前鋒海的雛型了。


說回這個Leon Powe。他是2006年選秀第二輪第19順位、也就是第49順位被「丹佛金塊隊」選中的,隨即被交易到波士頓塞爾提克隊,換來未來的第二輪選秀權。
 
他老家在加州奧克蘭(也就是「金州勇士隊」的所在地),是土生土長的加州人,這點倒與塞隊主將Pierce有點類似,Pierce也是土生土長的加州人,卻在選秀會上被東岸波士頓的球隊選去。


Powe大學也在加州念,念的就是加州大學。加州大學的出產品當中最有名的,自然就要屬現在提出「交易我」要求而在全聯盟掀起波濤的「大三元製造機」Jason Kidd了。
 
除了Kidd以外,加州大學還出過Kevin Johnson這位前太陽隊的明星控衛。至於前鋒方面,比較有名的應該就是現在在國王隊的Shareef Adur-Rahim了。Rahim是個六呎九吋,體重卻比Powe還輕的靈活型大前鋒,入選過一次明星賽,早年是「溫哥華」灰熊隊的扛壩子,我個人認為他算是聯盟中最被低估的球員之一,不過近年來他因傷所困,也將無奈地提早被時代潮流淘汰了。


附帶一提,在Powe被以第49順位選中那年,爵士是擁有第46與47順位的。不過爵士第46順位選了來自伊利諾大學的「一人快攻」Dee Brwon。
 
此人是爵士現任主力空球Deron Williams的大學戰友兼換帖,可惜在為爵士效力一年之後爵士竟狠心不與之續約,今年黯然地跑到土耳其打球了。有關Dee Brown與爵士的愛恨情仇,爵士迷同好amox有著非常深刻動人的描寫:請點這裡
 
第47順位爵士則是選了美國大學籃壇連續三屆籃板王Paul Millsap,Millsap也是個小號大前鋒,才短短兩年時間就已經成為爵士隊輪替上不可或缺的重要替補;第48順位華盛頓巫師隊選了白俄羅斯的長人Vladimir Veremeenko,目前放洋中、還沒有來報到。而第49順位我們已經知道是Powe了。


事實上Powe在高中畢業那年,是以全美排名前五的閃亮高中巨星身份接受加州大學招募的,才大一球季,就奪得Pac-10聯盟的籃板王寶座。並曾在對南加大的比賽中一場抓下22個籃板,對了,南加大也正是Powe現在隊友、新人控衛Gabe Pruitt的母校。
 
在大學時期他的評價就是在攻防兩端都非常紮實,爆發力略嫌不足,但靈活而積極,重點是真的夠硬,當時還有選秀網站把他的NBA對比模組評估為David West。對、就是今年聲勢雀起的黃蜂隊的主力大前鋒David West。West也是一個矮大前鋒,不過今年拿個「20分10籃板」的頂級內線數據卻也毫不含糊。


不過可惜的是Powe在表現最好的時候,卻因傷而不得不動了兩次膝蓋大手術,所以最後他會落到第49名這麼後面的順位,主要還是因為這兩次膝蓋大手術的影響吧。
 
雖然這兩次手術看起來並未對其機動力與體能造成顯著的改變,但終究是會令NBA球隊有所疑慮,再加上他單薄的身材、偏矮的身高,以及略嫌不足的下半身力量,更是令其長遠的發展性被打上問號。
 
果然,就像前面說的,在進入NBA後他雖然有非常優異的靈活度與空間概念,但下盤力量之不足、令他在進攻端難以落實他在低位打出來的機會,而在籃板球方面也面臨了「卡到位跳不起來、跳起來又失位」的窘境。


但不管怎麼說,去年的塞爾提克隊願意賭他這一把,於是用未來的二輪選秀權向金塊隊換來Powe(巧合的是金塊隊自己也有著Camby、Nene、Martin三位常受傷勢困擾的優秀禁區球員),並且跟爵士隊與47順位的Millsap一口氣簽了三年約一樣,塞爾提克隊也一口氣跟49順位的Powe簽了三年約。
 
這個約在如今看來雖然不能說「物超所值」,但光看他能夠進入前場輪替陣容的份上,我們就已經可以說這個約給得不冤。如果他最後還能與大寶貝Glen Daivs一起成長為球風與功能互補的禁區好伙伴的話,這個「不打不相識」的故事又將為NBA添一佳話。


不過Powe在NBA的第一年,不幸卻是塞爾提克有史以來最悲慘的一年。他們不但打出了破隊史紀錄的18連敗,球隊的歷史偉人「紅頭」Auerbach以及王朝鐵衛Dennis Johnson相繼過世,隊中的主將與潛力年輕人還輪番受傷。然而也正是因為這樣的風風雨雨,使得Powe意外地在新人年獲得場均11.4分鐘的上場時間——比今年還多。
 
總結Powe的NBA生涯到目前為止總共是出賽84場,2場先發,平均4.4分3.2籃板。帳面上是差強人意,不過今年他的效率較諸去年是整體有所提升,而今年打到目前為止也有漸入佳境之感,最重要的還是他終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能夠幫助球隊的方法,因此逐漸獲得教練的信賴與愛,也就其來有自了。


附帶一提Powe生涯迄今的兩場先發中、有一場的對手便是猶他爵士隊。
 
那是2006年2月24日,在爵士隊主場的比賽。那場比賽是個神奇的比賽,許多應該上場的人都沒有上場,而許多不會先發或不會上場的人都先發或上場了。
 
爵士隊在那場缺席了Kirilenko與Okur兩位大將,而Boozer剛剛傷癒復出,上場時間被限制在25分鐘以下,頂上先發的是生涯多數時間在發展聯盟度過的二年級生CJ Miles,而爵士隊以短約形式簽下來的Louis Amundson也在那場比賽首次亮相,這也同時他唯一一場為爵士隊出賽的比賽……


塞爾提克隊方面,他們前不久才在球衣繡上黑色酢醬草以紀念過世的紅頭Auerbach,沒想到又在這場比賽的前夕於球衣上加上黑色條紋以紀念另一位過世的重要人物前控衛Dennis Johnson,並且帶著前22場比賽只贏1場的糟糕狀態來到爵士隊主場。
 
灰頭土臉的塞爾提克隊打算做點什麼來改運,於是他們決定改變下褟旅館,他們不住每回來鹽湖城那家,而改住幾個街區以外的另一家。塞爾提克隊的「改運」,終於「成功」了——他們最後以87比105慘敗給爵士隊。
 
為什麼?因為塞爾提克隊已經連續兩年沒有在鹽湖城輸過球了,是他們自己要改運的,哈哈!


這場比賽Powe以先發身份出賽了25分鐘,投籃3投3中,罰球4投4中,以完美的命中率拿下10分,外加9籃板,可惜這仍然不足以改變塞爾提克隊輸球的命運。
 
不過塞爾提克隊今年總算是否極泰來、風生水起了。所以當您在為著塞隊三巨頭的驚人績效讚嘆不已的同時,請也別忘了偶爾也多關心這些默默在聯盟「基層」打拚的小人物們啊。
 
像最近「很不沉默」的這位Leon Powe便是一個有趣的鑽研對像,一旦您特別關注場上這位穿著0號球衣的削瘦身影時,說不定將更能有額外的收獲咧。
 
對了,Powe在大學本來是穿44號的,不過塞隊的44號已經被Scalabrine、這位重要性與時間都將漸漸被Powe吃掉的老將穿走了……你穿我背號,我吃你時間,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