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回說到今夏也成為受限自由球員的這個Dee Brown,乃是爵士2006年第46順位選進的新人,畢業自伊利諾大學,與爵士現任主控Deron Williams不但是大學的隊友,還是死交情的換帖。

他們兩人,再加上現在效力於火箭隊的Luther Head,合稱為「伊利諾後場三重奏」,當年在NCAA著實威風過一把。

         
2005年,Deron與Head同時投入選秀,Dee原本也要一起加入,當時三人都被認為有第一輪選秀的實力。但不久之後Dee因為受傷的緣故,為了避免身價下跌,不得不退出選秀,而返校打滿大四球季。
 
Dee與爵士總教練Sloan一樣、是土生土長的伊利諾州人,而且還是芝加哥公牛隊的死忠球迷,正巧Sloan在球員時代也是公牛隊的當家球星,其球衣還被榮退在公牛主場,不過這爵士隊、公牛隊、Sloan、那至於伊利諾幫之間、千絲萬縷種種瓜葛實在太多,以後我們有機會再慢慢說。


總之當初伊利諾大學籃球隊徵召新血時,當然二話不說就找了這位伊利諾鄉親、名滿伊利諾州、還當選應屆「伊利諾籃球先生」的Dee Brown過去,他也十分榮幸為家鄉的大學球隊效力。
 
可是除了他之外,伊利諾大學還有另一個重點徵召的對像,就是來自德州達拉斯的Deron Williams(真巧,前面說的CJ Miles也是達拉斯人)。當時Deron聽說伊利諾已經有了Dee這位非常有名的控衛了,於是對於加入伊利諾大學感到相當遲疑。
 
此時正是這個Dee Brown,主動撥了通電話給Deron,向他推銷伊利諾的好,還承諾如果Deron加入,他願意做他替補。因著這通電話,不但為伊利諾拉來的一位偉大的球員(最近伊利諾大學正在討論準備榮退Deron的五號球衣),兩人還因此結上了緣,變成十分要好的朋友。


他們大二時、名教頭Bruce Weber接掌伊利諾兵符,設計出了靈動的motion戰術,這個戰術足以讓兩名控衛Deron與Dee、以及大他們一屆的雙能衛Head同時上場而運行無礙。再過一年,這套暱稱為「伊利諾後場三重奏」戰法把伊利諾大學帶向高峰,殺進了NCAA總決賽。
 
而在這個三衛同上的戰術中,反倒是身高較高的Deron比較接近傳統上控衛的工作,因為Deron冷靜穩重,在場上空間感與領導能力都十分優秀。
 
而身高僅有六吋的Dee則以犀利的外線、飛快的速度、以及如野火燎原般的球風,承擔起了較多搶分的任務,而他這種熾烈的風格還為他贏得了「一人快攻」的美譽。


不過,Dee雖然在大學打得火熱,但也有人說他是得利於優秀的隊友以及系統的保護。最明顯是當Deron與Head離隊,而Dee留下來獨力帶領伊利諾時,其表現便明顯便不若以往驚人了,再加上他身材的劣勢明顯,所以在2006年投入選秀時一路滑落到第46才被爵士選走,與他的好兄弟Deron團聚。
 
Dee的身材在NBA只能打控衛,但他在大學時並沒有太多機會去琢磨正統控衛的技藝,而他機遇戰的本事來到爵士隊其實能用的機會不多,更別說在如此高層級的NBA比賽中,對手怎麼可能容許他隨隨便便就「一人快攻」呢?
 
所以其實Dee的實力是有的,怎奈他既矮小又生嫩,使得他發揮的空間不大,在爵士名為第三號控球,實際上真正的貢獻相當有限。不過Dee雖然在場上貢獻有限,但卻是場下一股充滿活力的能量泉源。


他熱情,開朗,樂觀,不但是球隊上的開心果,也是比賽中最投入的啦啦隊,然而這樣的性格特質,似乎並沒有辦法彌補他在球技(或者該說身材?)上的缺陷,使得爵士雖然喜愛他,但亦並不打算留他。
 
今年夏天他成了爵士的受限自由球員,領的是低微的無保障合約,但他還是非常賣力地在夏季聯賽拚命,表現非常稱職,甚至可以說亮眼。但是努力似乎對他幫助不大,爵士終究是自顧自地經歷了一個控衛大幅換血的夏天:
 
首先是上季的先發得分後衛、同時身兼首席替補控衛的Derek Fisher之離去。Fisher為了照顧罹患眼癌的女兒,而希望轉往擁有相關醫療設施的球隊,於是與爵士解約,後來轉與洛杉磯湖人簽約。
 
在此同時,爵士放置著領有資格約、身份為受限自由球員的Dee Brown不理,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勢態,一口氣簽下了兩位自由球員控球後衛:Jason Hart與Ronnie Price。


Jason Hart是個相當典型的組織派控衛,投籃並非其強項,但是傳球到位,球風十分穩健。2004~2005球季效力於山貓隊的時候,還是聯盟「助攻/失誤」比的第三名。(助攻/失誤比是一種用來觀察球員傳球效率與穩定度的指標)
 
離開山貓後,Hart在國王隊並沒有受到重用,反被釋出,不過旋即被快艇隊簽下,在快艇隊後場人員陷入傷病危機的情況下頂上先發的位置,為快艇出賽了23場,平均每場可有9分、4助攻、3.6籃板、1.8抄截的稱職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抄截,一般人提到Hart總是只想到組織穩健,傳球有效率,如此而已。事實上他的防守比一般人印象中要來得好,他體能雖不出色,但防守意識佳,而且還是雪城大學史上的抄截王。
       


爵士簽下他,基本上就是希望他能頂下Fisher離隊後首席替補控球的空缺。而第三號控球的空缺,原本眾人都以為還是會由在夏季聯賽表現出色的Dee Brown繼續負責,不過當爵士簽下Ronnie Price之後,Dee Brown在猶他的一場美夢終於不得不殘酷地醒了。

        而到底這個Ronnie Price又是何方神聖?我們下回再說。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