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Craig Smith代表灰狼隊與一群年輕球員出戰了位於賭城拉斯維加斯的夏季聯賽。早在那之前他便已經開始持續地進行重量訓練,事實上他從新人年時就有進行重量訓練的習慣,確實讓他再多甩掉幾磅肉,體格更好了。


他在隊上的訓練伙伴主要是年輕隊友Randy Foye與Rashad McCants,他們時常相互勉勵,以免懈怠。Foye並且注意到Smith的瘦身計劃相當成功,因為去年Smith受傷沒法打夏季聯賽,而今年他們在夏季聯賽碰頭時,Foye發現Smith又更精實了。
 
原來Smith在放假期間練得還更勤,他回到了在加州洛杉磯的老家,每天早上都會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去打個球,下午則去攀登「Santa Monica Stairs」,除此之外一天還花五個小時進行身體鍛鍊活動,週末的時候,他則到附近一個由NBA年輕球員所組成的社團去進行對抗(前爵士中鋒Rafael Araujo整個夏天也在這一代自主訓練,不知是否也屬於這個社團)。
 
當然Smith的鍛鍊計劃可不是悶著頭練而已,他從飲食、睡眠、當生活習慣等各個層面都妥善計劃了一番,還從事了一種名為「pilates」的身體活動:


這活動是由一位名為Joseph Pilates的德國人所發明,他的妻子是位護士,因此之故他有許多機會與各種病患特別是傷兵們接觸,而藉由幫助他們復健的工作中,慢慢發展出了這套功法,這是一種融合了柔軟度與肌力的訓練,主要目的是提高身體力量、韌度、與平衡感,還能幫助身體伸展、放鬆,甚至有預防受傷之功能。
 
就是這個pilates,成為Smith今年夏天生活的重心,而這些刻苦上進以及蛻變成果,令灰狼總教練Ryan Wittman十分滿意,他說因為Smith矮,所以他去練了許多在大學時沒有練過的東西,成效不錯,因此整個教練團都十分期待他的成長。
 
果然,Craig Smith的付出有了回報,彷彿是要補償他去年沒能參加夏季聯賽之遺憾似的、他在今年的夏季聯賽大殺四方,第一場比賽就狂拿25分7籃板3火鍋,在籃框附近的投籃是10投7中,再加上其厚實寬大的身材,往往能騙到許多犯規。
 
罰球命中率也是大有進步,他不論在大學或是在NBA第一年、罰球命中率都只有六成出頭,然而夏季聯賽第一場比賽他就來了個罰12中11,最後夏季聯賽打完,他也不負眾望地入選了拉斯維加斯夏季聯賽第一隊。


最近Craig Smith於九月底時腳踝扭傷,本預計必須休養兩週。不過他還是隨隊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進行訓練營。後來其恢復的狀況超乎預期,在缺席了一場之後、終於是趕上了接下來的熱身賽,Smith依然替補上場,表現稱職,傷勢目前看來已無大礙。
 
到如今,如果你要問這位身高六呎七吋(實際上是六呎五吋半、穿鞋後是六呎六吋半)、而體重從275磅一路減到255磅的傢伙,他到底是打什麼位置?他是不是「不三不四」?
 
我會說,對!他是不三不四,他不是小前鋒也不是大前鋒,他只不過是個真正的籃球員!在唯身高是問的籃球戰場裡,「態度決定高度」這句說到爛的話、竟然意外地有了它格外精準的另一層意義呀!


而Craig Smith的成功,真的可以說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了。以他向來這種認份樸實,上進努力的特質,會成功其實並非沒有道理;但是一般人總往往易被「外在條件」例如身高、位置、與球路所囿,而忽略了那真正重要的關鍵:你有沒有那些條件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辦法去達成「擁有那些條件的人所能達成的事」甚至還做得更好?
 
人們常說NBA是個現實的修羅場,只問成果,不問其它;然而在評估一個球員的時候卻又常常只論其外在條件、不問成果;這真是非常奇詭的一個現像。
 
而因為Smith的這個例子,似乎讓NBA球隊們稍有所悟:今年,Smith的大學戰友,也是受過波士頓學院四年紮實打磨的Jared Dudley也畢業投入選秀,有Smith成功的殷鑑在前,這回大家對Jared Dudley可不敢再輕忽。


Dudley何許人也?他是Craig Smith在波士頓學院時最好的搭檔,在Smith畢業之後獨力於風雨飄搖中撐住波士頓學院的競爭力,還入選ACC年度第一隊----與Craig Smith一樣,Smith也是在大四那年入選ACC年度第一隊,那年、Dudley大三。
 
話說這Dudley也是六呎七吋,也是來自南加州(就跟我們前面說的一樣,波士頓學院在東岸搶不到人,只好到西岸發展;而這個Dudley又是因為在西岸「沒人要」了只好加入東岸的「弱隊」),打的也是大前鋒,於是再一次地、他的身材陷入劣勢,而是他的努力讓他傑出。
 
不過他的球風又與老搭檔Craig Smith相當不同,然而卻剛剛好能互補。前面說過Smith是靠力量橫行禁區,而這位Dudley則是高級的綠葉型球員,他能切、能投、能傳、防守也不錯,運動力較差,但是效率卻不差,因此可看出他的球風之冷靜從容。


他把低位的活讓給更擅此道的Smith去做,而自己從旁做些輔助的工作,於是你不會看到他有什麼爆炸性的表現,但是總能默默做好許多繁瑣的細節小事。而他的籃球智慧更意外地超越同齡的球員,他能觀察場上的需要,而自動找出他能做的事,所以他可以沒有一個專職的任務,但只要整支球隊的任務哪邊有缺角,他往往能主動發覺並妥善補上。
 
他這項特質,更在今年的奧蘭多選前訓練營表露無遺。奧蘭多選前營的工作是召集當屆待選球員來,進行體能測量、訪談,以及分組對抗(當然,那些身價高的球員往往只進行體測與訪談而不參與對抗)。
 
而正因這個分組對抗,使得奧蘭多選前營成為了個龍蛇雜處的可怕所在:許多選秀身價偏低或是落選邊緣的球員,莫不視此為提高身價的大好機會。因此比賽荒腔走板有之,蛇行蟹走有之,場面組織整個不合法度。


但是,今年有Dudley的比賽就不同了,前面說過他擁有體察全局、洞悉全貌、找出場面不足而自行補足的智慧,換言之他活脫脫就是球場上的教練了嘛!而且他不用像教練一樣在場邊大吼大叫,他只要把球送到該去的地方,去幫隊友擋該擋的人,去協防隊友漏掉的對手,去卡隊友沒去卡的位,整個球隊運作竟然就有為有守有組織了起來!
 
於是,他雖然數據不漂亮,但依然被國外的選秀網站評價為今年選前營的最佳球員。這樣「抽象」的「微言大義」,以往可能不被「只看成果」的NBA球團放在眼裡,但今年或許是受到Craig Smith及其波士頓學院的刺激不小,使得Dudley的效能終於被認真注意了,身價飛升,在第一輪第22順位就被山貓隊選走,進入NBA正式戰場後的表現將會如何、非常值得觀察期待。


總而言之,Craig Smith及其所代言的低調努力,其實才是當前只講究目炫神迷的NBA所最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很難想像如果NBA只有飛人、砍將、得分王、切入王,卻沒有像Smith這種認份樸素的紮實角色,會是個怎樣恐怖的阿鼻地獄啊!
 
NBA當然是項娛樂,不過既然你的娛樂內容是籃球而你又不是在看哈林籃球隊,那麼你終究還是必須要回歸籃球運動的運動精神本質。而正是那些不會吸引到目光焦點、卻仍在暗處努力自行打磨發光的人事物們啊,才是這運動精神本質中最堅韌的沉默力量。
 
這當然只是我個人想法,但正是這些東西所以我才成為了爵士迷,所以會深深凝視著Craig Smith,所以對NBA主流的花俏玩意兒其實沒什麼興趣,所以只談爵士隊,當然,以及與爵士隊有關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