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說到這Josh Smith幸運進入家鄉的球隊,並且拜老鷹隊戰績不是很好且隊內多為年輕球員的情況下,他得到空間肆意揮灑,以戰養戰,在真實的賽場上迅速吸收養分茁壯。但事情,總有一體兩面

        正因為老鷹戰績不好,所以屯積了許多非常有潛力的年輕球員,而其中不幸又以前鋒居多。包括了同為2004年梯隊的搖擺人Josh Childress;2005年的榜眼、也是大型前鋒的Marvin Williams;2006年第5順位的中前鋒Shelden Williams;以及2007年探花、眾所矚目的大前鋒Al Horford等等。 

        這些人可能現階段的表現沒有Smith好,也沒有他那麼全能,但是這些優秀的年輕人一人只要發展出一兩項專長,就可以把Smith的全能給通通分攤掉了。而這,也是他那兩位全能前輩所面臨的窘境。

 
首先是爵士的Kirilenko。自從隊友Deron Williams大躍進以後,球隊的攻擊已經不需由他來過水了,而得分與籃板部分則有今年雙雙入選明星賽的Boozer與Okur,要打硬仗也還有把籃球當美式足球打的Matt Harpring,再加上體能較他更勝一籌的Ronnie Brewer,以及入選新人第二隊的小型大前鋒Paul Millsap等人。使得Kirilenko這位大型小前鋒在爵士、只剩下火鍋能力以及優異的協防技術是不可取代的了。況且Kirilenko是全隊最高薪,而今年數據卻是近年來最差,所以日子相當不好過。
 
        而太陽隊的Shawn Marion情況也是類似,他薪水尚比Kirilenko多出三百萬。且太陽隊在禁區已有了大將Amare Stoudemire,在後場又有了頂級控衛Steve Nash,搶分有巴西人Barbosa,其它小事有法國人Diaw等等,於是在近來太陽也開始漸漸發覺他們養不太起Marion這種「奢侈品」了。以致於這段時間以來關於送走Marion的傳聞總是不曾停息。

 
也就是說,這種全能前鋒是真的好好用,但是看看隊伍的陣容,我們真的用得到他那麼多功能當中的幾項呢?為了開一瓶威士忌,需要買一把頂級的瑞士刀嗎?
 
於是,同樣的問題也終將漸漸在老鷹隊的Josh Smith身上出現徵兆。
 
        啊!你說、難道全能也是一種錯?當然全能不是錯,但你如果又全能又貴(因為全能,導致貴),那麼你對球團來說、就不太「政治正確」了。而怎樣才有辦法既全能又不貴?那就是簽約的時候要多注意了。所以,雖然Smith表現如此傑出、深受老鷹隊倚重,不過在面臨了2004梯換約關卡的時候,他的處境反而不如幾個與他同梯的優秀球員那樣順遂。

 
2004梯換約最順遂的大概是當屆的狀元郎魔術隊的Dwight Howard,他也是個高中跳級生,上進努力,已撐起魔術隊一片天,簽的是五年八千萬的天價。其次是前面幾篇說過的,國王隊的Kevin Martin,五年五千五百萬。小牛隊的Devin Harris也在上禮拜換約,五年四千八百四十萬。目前為止2004梯次換約完成的也就這三人而已。
 
        而以上三人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職業態度都相當不錯,生涯迄今並沒有惹出什麼負面新聞。而老鷹隊的Josh Smith就比較火爆了,他曾經因為在賽後批評裁判而被罰錢,曾經因為兩次技術犯規被罰出場時還向場邊鼓譟的敵隊球迷比中指而被罰錢,最近一次事端則是某場比賽中他希望老鷹總教練Mike Woodson將最後一擊的戰術做給他、Woodson不肯、他於是向Woodson咆哮、出言不遜,於是被球團禁賽兩場。

 
        當然這些個案性質的負面消息對他的整體前途應該是影響不大,他畢竟是打出成績來了,且仍然是老鷹隊陣中極具份量的新星。不過正如前面所述,老鷹隊其實還有許多優待的潛力股值得期待,因此完全不需要去怎麼「討好」Josh Smith。亦即Josh Smith雖然傑出,但並非不可被取代的,因此老鷹十分有本錢靜觀其變,看看其它2004梯成員的換約狀況與價碼,再來構思對Smith的處理。

 
其實像他這種什麼事都可以來一點的球員,最適合在一支蜀中無大將的球隊擔任主將,這樣的球隊會十分樂意給他大合約,因為只要有這樣一名球員在陣中,球賽的各個面向就能多少都關照到了,而球隊的運行基本上便不會太難看。以此為基礎,再慢慢找齊其它的功能性球員來補足即可。
 
        不過弔詭的是,當Smith這類的全能球員替球隊撐過低潮、而讓球隊足以緩出餘裕來補強之後,他的「太多功能」以及他的「大合約」就會被球隊視為累贅了。前面太陽隊的Marion就是這樣,爵士隊的Kirilenko正要開始這樣,而Josh Smith連新約都還沒簽呢、就已經隱隱出現了這悲劇命運的雛型。

 
所以您可以發現在這一系列下來提到的2004梯成員中:首先第8順位的Rafael Araujo黯然離開NBA遠赴俄羅斯討生活;第13順位的Kris Humphries至今仍沒沒無名;第16順位的Kirk Snyder浪跡各隊未獲重視;第17順位的Josh Smith是打出表現了,但價碼還很難講,前景也不無淒涼之可能;反倒是第26順位的Kevin Martin率先換了大約。
 
然後再看看,那每年都被捲入交易傳聞的四度明星賽成員Shawn Marion,以及才一年打不好就立刻開始出現交易傳聞的一度明星賽成員Andrei Kirilenko,這個對比,便更加鮮明。
 
是謂,命運與際遇就是那麼詭譎,努力與收獲不見得總是搭得上邊。漢書司馬遷傳說司馬遷做史記是為了「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其實,何必勞動到號稱「無韻之離騷」這麼高級的史記呢?欣賞欣賞NBA,瞧瞧那籃球以外的生命故事,差不多也有類似的效果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